中共最高法院前副院長瀋德詠被捕(圖)

發表:2022-09-30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一級大法官瀋德詠9月28日被逮捕。(圖片來源:網路)
原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一級大法官瀋德詠9月28日被逮捕。(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9月30日訊】原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一級大法官瀋德詠9月28日被逮捕,他是今年首個被查的中共正部級官員。有消息披露,瀋德詠落馬是因為2018年錯失了晉升副國級職務的機會,因此他「主動辭職」,並大發牢騷,惹怒習近平

據中共央視新聞9月28日報導,日前,最高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瀋德詠作出逮捕決定。

中央紀監委今年3月通報,瀋德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9月7日,瀋德詠被雙開。

雙開通報稱,瀋德詠背棄職責使命,罔顧黨中央三令五申,大肆干預插手司法活動,從公平正義的守護者淪為法律秩序的踐踏者;在幹部選拔任用中為他人謀取利益;縱容默許親屬、秘書利用其職務影響充當司法掮客,執法犯法、靠案吃案,大搞司法腐敗、權錢交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案件處理、工程承攬等方面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68歲的瀋德詠,江西修水人,1993年後歷任江西省高級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江西省紀委副書記等職。1998年瀋德詠任最高法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審判委員會委員。2006年11月,瀋德詠「空降」上海任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並兼任上海社保專案工作小組領導小組長,查辦上海社保案。瀋德詠於2008年4月重回最高法,出任最高法黨組副書記(正部長級)、常務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並晉升為一級大法官。

2018年6月22日,瀋德詠距離退休還有一年,被免去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出任十三屆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表明他已提前退居二線。

據極目新聞此前報導,2018年,在瀋德詠被免去最高法常委副院長職務不久後,曾通過最高法官方平臺發了一份《離職告別書》。

在這封信中,瀋德詠還表示,「在這個崗位上已經堅守了18年,尤其是在常務副院長的位置上堅守了創記錄的10年零2個月,這是一個難度不小、風險不低的崗位,我自認為基本上做到了立足崗位、守好本分、盡力而為,沒有貪瀆擅權,沒有媚上欺下,沒有攬功諉過。」

自由亞洲電臺《夜話中南海》專欄曾連續刊文介紹瀋德詠的落馬內情,涉及習近平人事布局衝擊官場固有勢力的秘辛,最初是由於中央政法委人事變動的連鎖反應。

《夜話中南海》文章指,瀋德詠這些話中暗含牢騷。意即18年的最高法院副院長還有10年零2個月的常務副院長的「創記錄堅守」,卻只換得了仍然還只是部長級待遇的二線職務,這是多麼的不公平。

文章稱,2018年政府換屆之時,時任最高法常務副院長的瀋德詠因無法更上層樓成為最高法院院長,憤而辭職並高調發表「辭職書」,開罪了習近平,進而導致了中紀委「一定要給他查出點問題來」。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