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盛世」四字惹怒民眾 中國媒體也罵翻(圖)

發表:2022-09-19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5月31日,人們在北京商務區的一個檢測點排隊進行核酸檢測。(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16:9)
2022年5月31日,人們在北京商務區的一個檢測點排隊進行核酸檢測。(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9日訊】中國政府持續耗費大量資源一意孤行追求粗暴清零,政策導致動輒封城,不但拖累經濟更是極度擾民,被抨擊走火入魔。近日梅花颱風侵襲上海降下大暴雨,上海人冒著風雨大排長龍做核酸,導致民怨沸騰。沒想到11月即將在杭州舉行的「2022核酸藥物產業高峰(杭州)論壇」,預告主題竟然是「核酸盛世今宵會.共洽產業未來觀」,旨在透析核酸藥物全產業鏈,促進產學研融合,促進中國核酸藥物產業化發展。特定醫藥產業的論壇因為「核酸盛世」意外受到中國社會關注,因為深受頻繁核酸檢測所苦的民眾紛紛表示,這四字感覺非常「辣眼睛」。

北京《新京報》評論,相關醫藥企業這種自謂的「核酸盛世」,不過是一場「低級紅」、「高級黑」的伎倆。根據發布於2019年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文件,要求黨員要以「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行動做到「兩個維護」,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搞偽忠誠」。中國有關方面定義的「低級紅」、「高級黑」六種形式,其中「自我美化、弄巧成拙」的「唱高調」赫然在列,而「核酸盛世」的標題就正好符合。

《新京報》指,一場行業性論壇,卻引起了普通公眾的關注,究其原因,無外乎論壇主題裡的「核酸盛世」一說引起了公眾的牴觸情緒,尤其是本該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的醫藥健康行業。

「盛世」一詞,對於普通公眾來說,往往包含著諸多情感,既有人們的家國情懷,更是對於社會安定、國家興盛的殷殷期許。因此,無論從語義還是從情感表達來看,「核酸盛世」都多有不妥,沒有考慮公眾情感,挑逗甚至傷害了公眾情緒。

評論稱,從這一層面來說,此次論壇主辦方將主題定為「核酸盛世」,恐怕是片面將謀取公司利益、發展公司業務放在了首位。公司追求發展與盈利無可厚非,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核酸藥物產業肩負重要使命,同樣需要將社會責任前置,而非僅有動輒「千億」、「盛世」的行業利益衝動。個別企業借核酸檢測匆忙入局,甚至動「歪腦筋」以非法牟利,則更需警惕。

評論並指出,公眾想迎來的「盛世」,是疫情結束,是生活如常。醫藥企業這種「核酸盛世」的「高調」說法,又何嘗不是一場「自我美化」?其結果也注定是「弄巧成拙」,引發公眾反感。

受到激烈抨擊之後,論壇已悄悄將主題更改為「核酸英才今宵會.共洽產業未來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