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敵當前 香港年輕人如何化解分裂的民主陣營(組圖)

發表:2022-09-15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反送中期間,一位年輕人自發在街頭舉牌,呼籲市民參加民陣遊行。(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反送中期間,一位年輕人自發在街頭舉牌,呼籲市民參加民陣遊行。(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近十年來的抗爭都是以年輕人為主體,從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2014年的雨傘運動、2016年的魚蛋革命,再到2019年震驚世界的反送中運動。因此很多評論人士都表示,從年輕人身上看到香港未來的希望。香港資深傳媒人、時評人李怡在臉書專頁撰文回憶香港近年的抗爭史,直言老一代和新一代的民主派立場不同,造成民主陣營分裂,但在中共大敵當前下,年輕人化解分裂,和老一代泛民共同對抗強權。

李怡表示,香港民主派自2003年反23條立法後,就開始了以「和理非」(即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手段去爭民主,由民陣(民間人權陣線)負責組織每年元旦和七一的遊行。民陣只是一個泛民的平台,其中有約五十個民主派組織,如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等。

不同於西方遊行,有示威人士付諸於暴力,放火、破壞公共設施等,香港的「和理非」遊行在西方備受讚譽。民陣有糾察隊維護秩序,遊行民眾還會自行清理垃圾,並將垃圾分類。不過這樣的遊行十年,並沒有令香港的民主得到絲毫改善。

李怡指,在中共從暗到明的政治干預還在上演,市民的民主權利沒有寸進,同時體制內的民主力量卻越來越薄弱。遊行後「一切都是老樣子,人民依舊無權,政府向中共傾斜愈甚。」

2010年後,以年輕人為主本土派崛起,他們成為香港街頭抗爭的主體,如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2014年的雨傘運動、2016年的魚蛋革命,再到2019年震驚世界的反送中運動。其中湧現出黃之鋒、周庭、羅冠聰、梁天琦、張崑陽等新一代社運人士。還有很多在反送中運動中衝在前線的「勇武」們,他們被譽為無名英雄、勇士、義士。

本土派和泛民最大的分歧是,本土派以爭取香港民主為出發點,不認同泛民「建立民主中國」的口號,認為太空洞、不實際;香港都自身難保,逞論「建立民主中國」。他們也不認同香港要向中共乞求民主,認為中共就是阻礙香港民主進程的罪魁禍首。簡言之,本土派不尋求和北京談判、合作,反而直接將矛頭指向共產黨,認為香港人要抗爭,甚至武力抗爭。

李怡寫道,「不過立法會中的民主派仍然都是老一輩的大中華派。他們在選舉、輿論中,排擠以年輕人為主的本土派,常污衊本土派是中共奸細。在被排擠和敵視的情況下,年輕人對民陣的遊行也不參與了。民陣遊行人數逐年下降。」

但在2019年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後,年輕人不計前嫌,再度參加民陣遊行和泛民合作共同對抗中共這個最大的敵人。

李怡表示,「各大專學校以至各中學,都成立了反送中關注組,各社團及學校的反送中聯署風氣雲湧。」

民陣在6月9日發起第三次反送中遊行。「為呼喚市民參加這次遊行,各大專學生和部分中學生,在港九新界各區進行動員。他們自費印刷宣傳單張,在各區的街道設街站,用喇叭向市民解釋修訂《逃犯條例》的要害,為什麼修例與香港每個市民都相關?為什麼要參加6月9日的遊行?」

李怡講述了一個親身經歷:「一個滂沱大雨的傍晚,在北角的一個街口,幾個年輕人冒雨向路人派傳單,同時用擴音喇叭講解」。李怡問一個十多歲的女生:「你們這樣淋雨會感冒的,去商場避一避再出來吧。」女生帶著天真的微笑回應說:「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啦!」

李怡坦言,「我被他們感動。我相信也有其他人被感動。」

李怡說,有一位住在新界的朋友也表示,「看到一個弱質彬彬的小女生,一個人背著一大袋宣傳品,走長長的路送去街站。他說要幫忙,那女生說:謝謝,不需要啦!」

「反送中能夠動員幾乎半個香港的市民直接間接參與,則歸功於年輕人的包容。他們絕大部分都是維護香港固有價值的本土派」,李怡寫道。雖然面對泛民的攻擊,「但在反送中的目標下,他們不計前嫌,全力動員同學、家人和廣大市民,一起參加由和理非的民陣發動的和平示威。一夕間掃除民主派的分裂現象。」

反送中運動展開後,年輕人提出「和勇不分」、「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口號,大意是不管是主張「和理非」,還是「勇武」抗爭,香港人都要互相支持,互相合作,各自在力所能及之下為香港民主自由出一份力。

反送中運動中,年輕人衝上前線抗爭,感動不少長者。有長者自發在街頭舉牌,希望更多市民參與抗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反送中運動中,年輕人衝上前線抗爭,感動不少長者。有長者自發在街頭舉牌,希望更多市民參與抗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李怡總結道,「在反送中運動中,分裂不再存在,無論是意識形態的分裂、抗爭手段的分裂,或世代的分裂,都不復存在。而這種改變,是我之前從來不敢想像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