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齊施壓不尋常 港府或於11月前解除入境隔離(圖)

發表:2022-09-15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線財經台前台長顏寶剛認為,商界集體向政府施壓絕不尋常,反映利益團體已感受到經濟下行壓力。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有線財經台前台長顏寶剛認為,商界集體向政府施壓絕不尋常,反映利益團體已感受到經濟下行壓力。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9月15日訊】香港嚴格的入境檢疫措施成為扼殺經濟的「絕殺大招」,引發商界批評。繼政協常委唐英年、九倉系大股東吳光正促政府通關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馬時亨亦認同香港現正「內出血」。有線財經台前台長顏寶剛認為,商界集體向政府施壓絕不尋常,反映利益團體已感受到經濟下行壓力。他預計港府很大機會在11月前解除入境隔離限制,加入「與病毒共存」行列。

港府目前仍未交出與海外通關的時間表,不過「商界顯然已等得不耐煩」,日前先有唐英年提出警告,若不與國際重啟交流,「只靠內循環會內出血」;同日,近年低調的吳光正吳光正,也罕有地撰文表明本港絕非「內向型」城市,形容入境如果不暢通、不便捷,就會令許多居港人士離港,強調不能把香港的獨特優勢拱手相讓。

9日,馬時亨直言,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假如不對外開放就兩頭不到岸,他說香港沒有內循環,香港只有700萬人口,現在是「內出血」!

馬時亨形容,現行隔離措施浪費了香港人「幾十年心血」,表明解決辦法只有完全取消海外抵港者在酒店檢疫的措施。

顏寶剛表示,今日香港已沒有反對派,商界傾巢而出,對現屆政府施加壓力,情況非比尋常,反映香港目前已經失去對外聯繫角色,商界看不見曙光,唯有選擇公開發聲「抗議」。

他續分析,這批政商界的重量級人物,選擇公開施壓,而不是私下透過人脈向政府表達訴求,顯然背後亦反映中央權鬥下,部分派系不滿意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將大陸經濟拖入深淵,因此授意香港政商界重量級人物發聲,期望香港可以為「動態清零」率先打開一個缺口。

此外,香港將於11月復辦兩項大型國際盛事,分別是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及國際金融投資峰會,這兩大活動被視為香港復常的「試金石」,許勝不許敗。不過,《華爾街日報》爆料,指很多獲邀參加國際金融投資峰會人士雖被豁免隔離,仍拒絕來港。

顏寶剛指,這種大型國際金融峰會,距今只有兩個月時間,到今天仍無法落實出席重量級嘉賓的名單,是相當罕見,估計很大機會政府會公布,將目前針對機組人員「0+3」安排放寬至全部抵港人士,務必令國際金融投資峰會可以順利舉行,意味著香港亦將正式加入國際社會「與病毒共存」行列。

早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及負責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都一再表態要求港府要「聯通國際」,特別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顏指,香港近期無論在人材戰以至經濟排名都輸給新加坡,已經令防疫政策難再嚴守下去。

不過他續道,即使港府放寬隔離措施,並不等於就可以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國安法》令香港紅線處處,資訊及言論自由被重重箝制,獨立媒體被迫停運,傳媒人被捕、被囚。他強調,金融中心失去資訊自由,會令外資擔心增加投資風險,不是單靠放寬隔離措施就可以彌補的,最終這個金融中心的「金漆招牌」,恐怕都會被除名。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