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戰輸」挺俄或引西方制裁 香港唇亡齒寒?(圖)

發表:2022-09-15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挺俄
栗戰書訪俄期間,明確表態支持俄國入侵烏克蘭(圖片來源: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2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俄方公開一段現場視頻,赫然顯示中共第三號人物、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訪俄期間,明確表態支持俄國入侵烏克蘭。這就撕破了北京一直以來在俄烏戰爭上塑造的「中立」形象。目前,俄方戰事呈敗像,中共押錯了寶,又前後形象不一,香港學者指出,中共情況「相當尷尬」,特別提到擔憂香港可能在西方制裁中國時受牽連。

俄羅斯國營電視臺近日播出,9月8日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應邀出訪俄羅斯時,曾明確向俄方政要表示,在俄烏問題上「中國支持俄羅斯」,對俄羅斯「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這是中共迄今為止對俄羅斯作出的最有力的支持性表態。

中共「試水溫」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目前中國情況「相當尷尬」。他認為,中共不想見俄方戰敗,但又受制於國際社會以至俄國內興起的反戰取態,不能過於表態支持俄方,故在現時俄國在俄烏戰爭呈節節敗勢下,中方或冀在「習普會」前,先派出栗戰書訪俄「試水溫」。

黃偉國說:派出栗戰書可能作為試探。現在最尷尬是,如果中方過於幫助俄方,有可能導致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陣營對中國作出經濟制裁,對中國現時經濟會更雪上加霜。

破壞一國兩制 自斷活路

黃偉國說,如果俄烏和台海局勢持續惡化,不排除歐盟美國對中國實施制裁,屆時有可能波及香港,因為,坦白說,現在中國和香港是一樣的。如果中國被制裁的話,憂心會否有特定措施針對香港?制裁若是象徵性,有可能繼早前美國制裁香港官員後,再針對《港區國安法》制裁香港法官;若是實際制裁,即視香港為中國一部分,禁止高科技、敏感科技進口香港,或針對限制在香港的中資機構和財團,作出懲罰性措施。

黃偉國相信,根據以往經驗,若香港被制裁,李家超政府「會措手不及」,即使有反制裁措施,也沒有能力、沒有條件去實施,可能只流於「戰狼式的謾罵」。

有港人在臉書上留言說,「這下搬石頭砸自己腳,香港一定要陪住偉大祖國一齊捱!!!」

有人說:如果香港真真正正實行一國兩制,起碼現在都有個對外窗口,某大大的偉大思維下,將個窗口都塞住左,這應該叫搬起個石頭砸自己,你話幾「聰明」。

美欲擴大制裁中共 臺籲歐盟跟進

自從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臺後,中國隨即加大在臺灣周圍的軍事行動,包含舉行為期7天的軍演,並持續派遣軍機或軍艦跨過臺灣海峽中線。

9月13日《路透社》報導,美國在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為阻止中國入侵臺灣,正在考慮擴大對北京實施制裁,措施可能不止於西方目前對大陸採取的貿易和科技限制;臺灣也正遊說歐盟要求採取同樣措施。目前西方國家已在電腦晶片與通訊設備等領域對中國實施部分貿易與投資限制,華府與臺北希望擴大制裁範圍。

美國商務部前高級官員尼卡塔(Nazak Nikakhtar)告訴路透社:「有鑑於美國及其盟國與中國經濟的廣泛糾葛,他們可能對中國實施的制裁會比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要複雜得多。」

中美「芯片戰」波及香港

8月9日「芯片法案」生效,8月底美國指令晶元巨頭輝達(Nvidia,中國內地稱「英偉達」)和超威半導體公司(AMD)日後不可向「中國」企業出售兩種主要是用於人臉識別的人工智慧頂級晶元。其中,美國新牌照條款訂明,未來禁止向「中國,包括香港」出口有關產品。

英阻止「香港超橙控股」併購該國軟體公司Pulsic

8月17日,自由亞洲電臺曾報導,英國煞停一間港企對英EDA科企提出的收購案。這家被英拒收購港企被質疑為中共財政部持股,有中國官方背景。這是英國政府首次以國家安全為由,針對香港企業動用《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

香港網友Jack Wong跟帖評論道:「目前香港已經是實際的制裁,不需用假設。中共的邏輯就是要弄到香港成為中國大陸城市之一,不用法治,打壓自由。(讓香港)沒有民主社會,又要能享受香港社會的資本主義的利益,正所謂針是沒有兩頭利,要求擁有所有利益。歐美各國都已經睇到中共醜陋的面孔,不會再上當了。」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