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之間隨禮 要記住這3個規矩(組圖)

發表:2022-09-1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禮物 送禮 親戚
親戚間的禮尚往來,其中的感情價值,遠超錢財禮金的價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云:「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中國是禮儀之邦,自古以來就崇尚「禮尚往來」。隨禮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但凡人情世故,都逃不開一個「禮」字,尤其是與親戚交往的時候。那麼親戚之間隨禮,有哪些方面是我們要注意的呢?

1、禮尚往來 吃虧是福

隨禮,其本質是一種情感的溝通,代表著你的生活態度。它並不是簡單的錢財禮金的交換,而是加深感情的方式,也是關係親密的體現。

很多人在隨禮的時候,會用一個本子記好,收到的禮物也會記好。別人給了多少,自己就回報多少,如果多給了,顯然就吃虧了。其實親戚間的禮尚往來,其中的感情價值,遠遠超過錢財禮金的價值。若是太講究對等或者看中回報,勢必會「自討苦吃」,隨禮也失去了其本身的意義。

因此,親戚之間隨禮時,少一些計較,多一些體諒。要記住:小禮隨心,不要較真,大禮助人,別怕吃虧。

2、量力而行 禮輕情重

親戚之間隨禮,很多人講求「等價交換」,你來我往之間,非要「持平」才覺得有面子,不掉份。比如寫在禮簿上的禮金,如果前兩年對方寫禮兩百,那麼今年的回禮,一定會是三百,這樣才顯得沒有「佔便宜」。可若是沒有明碼標價的禮物,就會讓人很為難了。

身處農村的人,能夠送出的禮物,多半是「自產自銷」的土特產,如茶葉蜂蜜筍乾,土雞土鴨臘肉等。而城裡人送出的禮物多半是盒裝菸酒、時興的電子產品等。濃烈的工業氣息和農業氣息兩相對比,在有的人眼中,便覺得自慚形穢,覺得自己的禮物不值錢,人家的禮物很昂貴。要麼一再推辭,不予接受,要麼給予數倍的回禮,讓送出禮物的人進退兩難。

其實,親戚之所以是親戚,就在於能夠互幫互助,而不過分計較誰做得多,誰作用大。所謂:「禮輕情意重!」隨禮不在金錢的多少,而在是否有心意在裡面。

所以,親戚之間隨禮,若是關係一直都走得很近,就不要太客套,量力而行,不管是送出禮物,還是接受禮物,都歡喜,都釋然。

送禮 禮物
禮輕情意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對不存好意的親戚,拒絕隨禮

關係好的親人,他們真心希望你過得好,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會給予及時的幫助,他們也會尊重你的選擇和決定。和這樣的親人相處,你會很有安全感,家裡有喜事的時候,你也會第一時間道賀。彼此之間真誠往來,情分也會變得越來越深。可是,面對那些不存好意的親戚,就不用刻意迎合了。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都是相互的。如果一個人對你不存好意的話,就不用再迎合了,不管你付出多少,都無法贏得真正的尊重和關心。

知乎上曾有個問題:「哪個細節,會讓你忍不住去佩服一個人的情商?」

一個高讚回答是:「不怕隨禮,更會隨禮。」是啊,多少交情,都斷送在隨禮上;又有多少交情,是成於隨禮的。

隨禮,就是隨喜,大家喜氣洋洋過節日,慶祝好事發生。隨禮,就是隨時要講禮,不能因為不講理,寒了大家的心。

親戚之間隨禮,一定要記得以上三點,關係會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