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幫助金榜題名 一切原是有神助(圖)

發表:2022-04-28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川 船 中國 369644707
沈持要當晚遇見一位難求的船夫並順利返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有位為人正直老實的男子,他探視親戚時,被親戚們期望參加今年的考試。返家考試的路上困難重重,原先認為希望渺茫,可能連考場的門都來不及進入,沒想到經過無數貴人的幫助,最後他金榜題名,整個過程有如神助

突如其來的考試之旅

宋代湖州的安吉有位為人正直老實的男子,他叫沈持要。公元1144年時,沈持要前往京城臨安探視親戚范彥輝。

抵達京城視范彥輝,由於范彥輝是時任國子監考試官,親戚們都知道沈持要不僅才華洋溢,而且為人正直誠信,於是認為他十分適合從官之路,紛紛希望他參加今年的秋試,並且會提出他需要的任何幫助。沈持要原先對於官途毫無興趣,看淡任何名利之事,從未想過參加考試,但是范家親戚堅持幫助他,還私下替沈持要完成所有參加考試的手續與付清費用,和他說回去湖州準備參加地方的初試。

對於親戚們的熱心攻勢,沈持要表示:「我實在不想去考試,而且八月十五日開考,只剩兩天的時間,我就算願意回湖州考試,也已經來不及了。」聽見他的回答,范家親戚們也只好放棄。當天夜裡,沈持要進入夢鄉,他夢見好幾名高大的神明大聲喝斥他:「這裡不是你住的地方,趕快回家,否則你將大難臨頭!」沈持要立刻從夢中驚醒,身體瞬間有種罹患大病的難過感受,於是吩咐僕人僱船準備返鄉。原本當時很難顧到往返的船隻,但幸運遇到同屬安吉人的船夫,願意送他返鄉。身體十分不適的沈持要由親戚們攙扶上船後,沒想到當船一出發,他全身的痛苦竟都不藥而癒,好似從未發生過一樣。

沈持要搭乘的船隻在十六日的早晨經過吳興碼頭,他看見港邊有許多身穿白袍的秀才們行走。與當地居民打聽後,原來是昨日試卷遭受突如其來的暴雨淋濕,需要更換新的試卷,因此考試延後到十七日舉行。聽聞此事,陪同的親戚們紛紛恭喜沈持要,並說:「更改考試日期這種事,就是神明專門為你做的,你一定會榜上有名!」於是沈持要在親戚們的陪同下進入湖州考場,最後還真的考中頭名舉人。

命中注定的金榜題名

後來沈持要回到港口登船,準備返回家鄉安吉,處理好一切家務事後,再前往京城臨安繼續考試。抵達京城以後,沈持要得知范彥輝主持其中一個考院,於是主動提出避嫌的要求,最後安排他到別院進行考試。

這次的考試連綿數天,當沈持要進入考場後,看見每位監考人員都表情嚴厲,考場瀰漫著一股肅殺之氣。當中只有一名監考人員對沈持要態度友善,還叮嚀他:「三年才開考一次,寫作要認真周詳。」使沈持要感受到一股暖流流過心中,讓他解除了緊張的情緒,細心處理考卷上所有的問題。當沈持要準備交卷時,那名友善的監考人員又走到他的身旁,對他說:「你再檢查一遍。」於是沈持要仔細檢查每一個答案,發現他有兩個誤寫的答案,更正後才交卷。

考試結果一公布,沈持要金榜題名,進士及第。他心中掛念著那名友善的監考人員,於是去尋找那位人生貴人,不過相關工作人員卻回答他:「我們這裡並沒有你所敘述的那個人。」沈持要立刻想通,原來那名監考人員也是神明幫助。從未想過參加考試,以及意想不到的考試延期,巧遇的船夫、神秘貴人的提點,這些機緣都有如神助,命中注定將他推到這一步上來,他將這些神奇的經歷都銘記在心,並滿懷感謝之意。

(事據《夷堅志》)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