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鄰居三不要 親戚三不交(組圖)

發表:2022-06-29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祖宗 鄉村 農村
老祖宗說:鄰居三不要,親戚三不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孔子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意思是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和正直的人交友,和誠信的人交友,和見聞廣博的人交友,這便是有益的。和慣於逢迎的人交朋友,和工於阿諛奉承的人交朋友,和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便有害了。

謹慎交友,擇善而從,古人的忠告在當下仍然是至理名言。

其實不僅交友要謹慎,在生活中其他的人際交往中,同樣需要謹慎而行,比如鄰居和親戚關係。

俗話說:「鄰居三不要,親戚三不交。」對於如何與鄰居和親戚相處,哪些人不可交,老祖宗早就給出了忠告。

什麼是「鄰居三不要」?

一、兩面三刀之人

「我告訴你一件大事,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啊!」

「你還不瞭解我,快說吧,我絕對不告訴別人。」

這樣的對話,相信很多人都聽到或者經歷過,特別是左鄰右舍的大娘們,每天在一起所聊的都是東家長西家短。

其實嘮家常本無可厚非,老話說的好:「誰人背後不說人,誰人背後不被說。」

但有的鄰居卻表面一套,背後一套,在人前說好話,回頭卻喜歡在背後搬弄是非,說人壞話。這樣兩面三刀之人,已經脫離了嘮家常、嚼舌根的範疇,是一種道德缺失的表現,遇見這樣的鄰居,我們還是敬而遠之的好。

二、只能他求你,不能你找他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

生活中誰家都有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鄰居之間,每天生活在一起,抬頭不見低頭見,遇到困難了,能幫自然要幫上一把。

可有些自私的鄰居,當他有求於你時,不管你是否有能力或時間,都敢張嘴提出要求。要是你沒幫上他,說不定還會遷怒於你,而且就算你幫了他的忙,沒準還得不到感激。可當你家遇到困難,想要找他幫忙時,那就會說出一大堆理由拒絕你,甚至對你敬而遠之。

在生活中,對於這種鄰居,我們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底線,不要因為他而拖累了自己。

三、心胸狹隘之人

一個心胸狹隘的鄰居,經常會抓住一件小事唸唸不忘,不管這件事是否已經過去好多年,但在他心中,仍然會記憶猶新,成為埋藏在心底的仇恨。

如果你的鄰居是心胸狹隘之人,那我們應該敬而遠之,因為在這種人的眼中,總會抓著別人的錯誤不放。

鄰里之間一起生活,難免會發生各種小摩擦、小誤會,一般人也許過段時間就會忘了,兩家人也就能夠和好如初。但心胸狹隘之人則會讓鄰里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僵,最後只能形同陌路。

鄰居
如果你的鄰居是心胸狹隘之人,那我們應該要敬而遠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是「親戚三不交」?

一、借錢不還

俗話說:「血濃於水」,親戚之間,血脈相連。家人之間,相互幫忙再平常不過了,但幫忙也僅限救急,而不包括救窮。特別是借錢,一定要再三謹慎。

有些親戚,看到你發達了,就會紛紛找上門,與你攀親。為了能夠借到錢,或是得到你的幫助,他們會對你言聽計從,笑臉相迎。可如果錢借到手後,這些人就會變得六親不認,絕口不提還錢的事情。如果你上門要錢,那你就會成為他們口中的:「白眼狼、不孝子孫。」

總之,遇到如此的親戚,還是少走動的為妙。

二、好吃懶做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人不怕沒本事,就怕沒有上進心。一個人如果整天好吃懶做,怨天尤人,不思進取,那我們最好還是離他遠一點的好。因為這種負面能量就像有傳染力一樣,可以影響它周圍的人。

三、勢利眼

老話說:「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當你有錢時,七大姑八大姨,甚至一些遠親也都會上趕著與你走動。可當你沒錢落魄時,就算主動找上門拜訪,這些親戚也不見得會給你好臉色。

其實不論鄰里還是親戚,在日常交往中,都應該坦誠相對,要多發現別人的優點,學會寬容別人,這樣鄰里之間,親戚之間才能和睦。

可如果要是遇到上面說的六種人,就按照孔子所說的:「道不同,不相為謀。」應對他們敬而遠之。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