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說種哪5種樹恐會「人窮家敗」?(圖)

發表:2022-06-28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樹進宅,人窮家敗」是指如果種植了五種樹木,恐將導致家中敗落。
「五樹進宅,人窮家敗」是指如果種植了五種樹木,恐將導致家中敗落。(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的祖先通過自己多年的生活經驗,總會總結出一些道理供世人參考,希望後代能夠少走點彎路。今天小編就要為大家介紹一句俗語五樹進宅人窮家敗」,進而探討是否有道理。

五樹進宅,人窮家敗」的意思是,如果在家裡種植了五種樹木的話,這個家庭的成員會就此敗落,變得窮困潦倒。實際上,現在的人們很少擁有自己的宅院。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口密度漸漸增大,根本沒有那麼多地方給人們自立宅院。所以很多人才會對這句俗語十分陌生,也不了解此話中的「五樹」是指哪五樹。

其實,這五樹主要是指:松樹、柏樹、桑樹、梨樹、槐樹。不過,為什麼不能種植這五種樹木呢?其實主要與每種樹木的寓意有關。

松樹和柏樹,本是生命力很頑強的植物,可以適應惡劣的自然環境,我們在高山上常常會看到它們的蹤影。

李白曾經在《古風》裡描寫松樹和柏樹說「松柏本孤直,難為桃李顏」,可見松柏在古人的眼裡意味著不與世俗同流合污,品格十分堅韌。那麼,按理來說,松樹和柏樹應該是祥兆才是,為什麼不能種在家中呢?

原來,正是因為松樹和柏樹十分好養活,而且壽命極長,所以古人常常會在墓地種植松樹與柏樹,讓它們扮演守墓的角色,所以松樹和柏樹有一個別稱,叫做陰魂樹。如果種在家中,則會吸引鬼魂,自然家中陰氣過盛,從而影響人們的運勢,導致人窮家敗

至於不能在家中種植桑樹和梨樹,主要是跟它們的讀音有關。我們細讀後可發現,桑樹的「桑」字和「喪」字有相似之處,自然是不吉利的。同理,梨樹的「梨」字和離開的「離」字同音,家本是一個人的安身之地,求的是安穩,和離開之意更是大為相反,所以種植梨樹也是不吉祥的。

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夠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桑樹和梨樹,都是產物豐富的樹種,這兩種樹都是對人們日常生活有極大幫助的,也可寓意為年年豐收圓滿。

最後一個不能種植槐樹於宅中,是槐樹,主要因為槐樹的「槐」字。「槐」,是一個木字旁加一個「鬼」字,古時民間認為,槐樹是一種鬼樹,妖魔鬼怪會附在槐樹上,種在家裡,自然會招惹鬼怪,不利於家庭的長遠發展。不過,部分地區卻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槐樹在家,陞官發財」,可見槐樹在不同地區的說法是各有不同的。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