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發現 植物具有「記憶」能力(圖)

發表:2022-09-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 含羞草 373611708
實驗中的含羞草表現出顯著的「記憶」行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物學家莫妮卡在實驗中偶然發現,不具備「大腦」的植物卻能表現具有「記憶」的行為,成為突破舊有框架的嶄新發現。

偶然發現 植物記憶

澳洲著名高等學府西澳大學的生物學家莫妮卡·加利亞諾的其中一項研究,是針對含羞草這種植物進行,偶然地在研究中發現不具備大腦構造的植物,卻表現出似乎有記憶力的行為。莫妮卡根據她的發現在研究倫文中寫:「植物沒有『大腦』。但是它們擁有一套精細的『信號傳導網絡』。」她發現不論是基於何種因素,像是激素、化學物質等影響,這株植物都表現出具有「記憶」的行為。

含羞草是一種非常敏感的植物,只要稍微接收到外界的風吹草動,受到驚擾,它就會在幾秒之內合上自己小小的葉片。針對含羞草的特性,莫妮卡將含羞草分別栽種於小盆栽中,接著將這些盆栽安裝到由滑輪軌道構成的特殊設備上。

前置準備就緒後,每盆含羞草都會隨著滑輪軌道朝著下方落下,大概下墜到15公分的位置,並且會以每2次間隔5秒的頻率持續60次墜落的行為。不論是落下速度、距離或是頻率都是莫妮卡精心設計的實驗內容,這些要素將帶給含羞草足夠的刺激,使它們合起自己的葉子。

實驗進行 確實記得

隨著實驗的進行,莫妮卡注意到有一部分的含羞草,並沒有在墜落時將葉子完全緊閉。起初可能是少數的特殊案例,沒想到最後發現實驗中的所有含羞草已經不再將它們的葉子合起來,像是對人類宣示自己已不再害怕墜落似的。對此,莫妮卡認為這是含羞草具備記憶力的證據,它們在實驗中逐一發現落下的動作並不危險,因此不再將自己的葉子合上。

對於嶄新的發現,不免會迎來對立者或質疑者的懷疑,他們指出該行為或許是因為經歷多次刺激後,含羞草已經疲憊不堪,失去閉合葉子的能量了。為了駁回這些猜疑,莫妮卡就將一部分所謂「疲憊不堪」的含羞草放置於搖床上,隨著她出手搖晃床身,這些含羞草立刻就將葉子閉合。

含羞草的行為被證實並非是由能量缺失所致,莫妮卡提出最合理的解釋就是它們記住先前發生的事情,而改變相對應的行為。這次的實驗,莫妮卡觀察這些樣本長達28天,她清楚地感受到這些植物依然「記得」它們學到的事物。

嶄新發現 突破框架

美國專欄作家邁克爾·波倫對於此事有深度描寫,他親眼目睹莫妮卡遭到其他學者的諷刺,表示這項研究發現引發「強烈」的回響。邁克爾表示:「他們如此激烈的反應,或許是因為加利亞諾的觀點模糊他們對動植物的定義。」並表示那些反對的學者認為植物無法從經驗中改變行為或記取教訓,並不具備記憶力的能力。

莫妮卡的論文中提到這場實驗得到截然不同的結論,一般認為記憶所需的「大腦」與「神經元」變成其中一種類型,或許生命進行記憶或學習,並非必須具備這些傳統的神經網絡。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