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山知名的神仙故事(圖)

陝西堯山靈應夫人與「仙蛻」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8-2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山示意圖。
高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裡要跟各位介紹一則流傳民間的神仙故事,其內容關乎位於陝西省蒲城縣北部的堯山。堯山山脈總長18公里的,呈現西南東北走向,主峰海拔1080多米,堯山居中偏東。曾經前往堯山遊歷的民眾,想必清楚,堯山山脈被譽為「渭北最美麗的旅遊景點」。或許,也已經有人知曉,這一則神奇傳說的主人公正是靈應夫人,也就是此文要談的「堯山廟(堯山聖母廟)」,而要提及的神奇事跡,正是「仙蛻」。

不免俗,還是得先介紹這一座關中名山的稱呼起源。古籍《水經注》有載:「堯時洪水為災,諸山盡沒,惟此山若浮」。因為堯王在這一座山上治水有功,故稱其為「堯山」,又稱「古浮山」。《水經注》還引述了博通百家之言、以著述為職務的西晉學者皇甫謐所言:「堯山一名豆山。今山於城北如東,嶄絶孤峙,虎牙桀立,山南有堯廟,是即堯所登之山者也。」

堯山的南方有一名叫浮陽的村落,堯山北處則有一名叫浮陰的村落,民眾迄今仍沿用這些古老的村子名稱,亦繼續傳播堯山之名的來源故事。

按照當地村落傳說,上古期間曾發大洪水,當時唯獨這一座山之頂高出水面,致使堯帝來到此山,並計畫治水方式。洪水在人們嘗試治水之下,終於退去,人們遂把此山稱作「堯山」。堯山上有一座山岩突出的山峰,名為「鳳凰嘴」,山岩的東方則有一個山洞,人們都說堯帝曾經到訪過此洞。

堯山上還有一座歷史可以追溯至大唐時期的「堯山廟」,人們又稱之為「堯山聖母廟」。當地民眾盛傳「堯山廟」是唐初尉遲敬德奉大唐皇帝的旨意而興建的。據悉,貞觀十四年閏十月(公元640年),唐太宗李世民曾赴堯山打獵。在崇寧二年(公元1103年)期間,宋徽宗敕封「堯山聖母」為「靈應夫人」,故此廟又有「靈應夫人祠」之名。

研究認為,堯山之巔遺留了較多古蹟,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北魏、唐代、宋代、元代、明代等朝代的摩崖石刻,今人稱之為「堯山石刻」。像「堯山廟」有一個唐懿宗李漼的咸通年間的碑記,上面存在「自古靈應一方」之說,農人每逢大旱,大多選擇在此處祈雨。

在明熹宗朱由校的天啟年間(1621∼1627),知縣王佐申請入祀典。雖然每一年清明節都會舉行香火大會,但可惜的是,該祠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無情的拆毀。目前除了存有從宋代至清代重修堯山靈應夫人祠碑數通之外,尚存有唐代、宋代、金代的摩崖題字數處。據陸媒報導,在1993年的春天,還發現了長慶二年(公元822年)的鐵券。原來,那是唐穆宗李恆「敕封浮山(堯山)靈應夫人」時,所頒發的鎏金鐵券。

那麼,廟中供奉的靈應夫人到底是那一路神仙呢?據民間傳說表示,靈應夫人是古代一位騎白馬身穿彩衣的女仙人。她「常往來峪中」,而且有恩於當地民眾。舊縣志上亦有記載。

至於唐穆宗為何要頒給她鐵券呢?民間傳說唐穆宗登基時,需要修葺殿閣,但由於當時大旱,穆宗遂派遣官員赴堯山靈應夫人祠祈雨。結果,至此往後,每日黃昏一到,堯山方向就會出現一片紅雲,飄往京城上空,即時下起充沛的雨水。等到殿閣施工完成之後,老天才沒有每天都下雨。相信,聆聽此事之人,都不禁嘖嘖稱奇。

當時間來到金朝第三位皇帝金熙宗的皇統年間時,堯山廟還發生過一件神奇事。據悉,蒲城當時也遭遇乾旱,百姓前往堯山廟向靈應夫人祈雨。這一次,靈應夫人依舊靈驗。蒲城在幾日後果然喜迎甘霖。雨水緩解了旱情,露出了笑容的民眾為了感謝神恩,便要擴建堯山廟。

可是,神殿旁邊有一塊巨石,阻礙了擴建工程,施工人遂決定鑿掉這塊巨石的某一部分,以利地基得以拓建。巨石在半個月後,被施工人鑿掉了一半,巨石的內部這時候出現了像蜘蛛網般的細小空隙。工匠又繼續鑿了下去,隨後竟然發現「枯骸一軀,印於石內」,而其頭顱、手臂、肢體,各處骨節具在,毫無缺損。在場的工匠見到石頭、骨骼彼此相合,猶如印人般,都感到異常驚訝。大夥兒不明白究竟是何人將這個屍骸置入巨石內的。畢竟這塊巨石十分完整,從結構來看,完全沒有半點縫隙斷裂或經過人為雕琢的痕跡。

蒲城縣的縣令馬揚,博學多才,他在聽聞此事後,火速趕往現場。他在認真查看被鑿刻掉的石頭部分後,發現其斷裂處居然還可以合起來,但他琢磨了許久,始終探詢不出奧妙是如何產生的。無奈之下,他只好命令在舊址上一丈處,必須重新鑿一處新穴,好安放骸骨入內,並以石塊將洞口封上,還在上面題上「仙蛻」二字,供後人瞻仰。

事成之後,馬揚將事情的經過及詳細情況刻成了石碑。此事引發他感嘆:「然則石中之骸,人耶?神耶?固不可得而知矣!」《蒲城縣志》中,也明確記載了此事。

當地百姓都認為,這個屍骸乃是靈應夫人登天成神後,所遺留下來的「仙蛻」,是一種神跡。據查閱資料顯示,所謂的「仙蛻」,乃是宗教中的一個詞彙,是指修道之人的元神在升天之後,把自己的肉身給留了下來。然而,後來「仙蛻」也被泛稱為仙人遺物。堯山靈應夫人的名氣在發生這件事情之後,更被廣為傳播,遂成為了當地人民普遍供奉的神祇。

可惜,後來為了中共所謂的破除迷信,拆毀了堯山廟,導致碑石、「仙蛻」等等充滿玄奇的眾多神奇古跡都遭到了毀滅性的大破壞,讓後人失去了瞭解「中華文明乃神傳文化」等說法的大好機會。

後來許多學者先後前往蒲城尋訪,想要找到「仙蛻」的下落,卻都毫無收穫,人人都徒勞而返。又有人前往廟址附近進行研究、考察,並赫然在數塊殘缺不全的石刻上,發現了「仙蛻」的紀載。這下頓時證明了縣志過去的記載是足以採信的。學者們又對廟址北側及東西兩側進行了考察,發現它們都是屬於石灰岩質陡崖,按照現代地質學方法來推敲,這些岩層的年齡居然已有4億年之久了。

不過,在4億年前的岩石中,為什麼會出現人類的骨骼?其實,不只古人無法理解,就連現代的科學家們知悉後,更是瞠目結舌,無法解釋清楚,畢竟按照進化論學說來推斷,人類的歷史最多也僅僅是幾百萬年而已。況且,進化論已是破綻百出,說它是一種嚴謹學說,絕對令人噗哧一笑、疑竇頓生。

「仙蛻」一事,可謂是徹底否定了進化論學說,若進一步擺脫科學侷限來推論:人類乃是神造的,並非進化來的,就可以說明地球或許已誕生過多次的人類文明,而「仙蛻」這一個很久遠很久遠很久遠的骨骼化石,應該隸屬史前人類的吧!

再者,如果我們從神跡這一角度來看它是如何被嵌入巨石中的,就比較好理解了,也比較好說得通了。畢竟修道成仙者在元神升天成神期間,能運用某種仙術或力量或所謂的神通將自己遺留在人間的肉身給安葬妥當。無論是巨大的高山岩石或窄小的深海珊瑚,想必是能手指一揮,不消多久,瞬間即將事情給辦妥的。那麼,剩下的,就端靠後人在發覺神跡之後,自行研究、解讀,並真正懂得要搭配古老的神傳文化、修煉等記錄來進行闡釋了。

僅僅依靠現代科學角度來解釋這一類玄奇事跡,是永難說清的,也只會屢屢被歸入虛構神話之列中罷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