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山知名的神仙故事(图)

陕西尧山灵应夫人与“仙蜕”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8-2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山示意图。
高山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里要跟各位介绍一则流传民间的神仙故事,其内容关乎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北部的尧山。尧山山脉总长18公里的,呈现西南东北走向,主峰海拔1080多米,尧山居中偏东。曾经前往尧山游历的民众,想必清楚,尧山山脉被誉为“渭北最美丽的旅游景点”。或许,也已经有人知晓,这一则神奇传说的主人公正是灵应夫人,也就是此文要谈的“尧山庙(尧山圣母庙)”,而要提及的神奇事迹,正是“仙蜕”。

不免俗,还是得先介绍这一座关中名山的称呼起源。古籍《水经注》有载:“尧时洪水为灾,诸山尽没,惟此山若浮”。因为尧王在这一座山上治水有功,故称其为“尧山”,又称“古浮山”。《水经注》还引述了博通百家之言、以著述为职务的西晋学者皇甫谧所言:“尧山一名豆山。今山于城北如东,崭绝孤峙,虎牙桀立,山南有尧庙,是即尧所登之山者也。”

尧山的南方有一名叫浮阳的村落,尧山北处则有一名叫浮阴的村落,民众迄今仍沿用这些古老的村子名称,亦继续传播尧山之名的来源故事。

按照当地村落传说,上古期间曾发大洪水,当时唯独这一座山之顶高出水面,致使尧帝来到此山,并计划治水方式。洪水在人们尝试治水之下,终于退去,人们遂把此山称作“尧山”。尧山上有一座山岩突出的山峰,名为“凤凰嘴”,山岩的东方则有一个山洞,人们都说尧帝曾经到访过此洞。

尧山上还有一座历史可以追溯至大唐时期的“尧山庙”,人们又称之为“尧山圣母庙”。当地民众盛传“尧山庙”是唐初尉迟敬德奉大唐皇帝的旨意而兴建的。据悉,贞观十四年闰十月(公元640年),唐太宗李世民曾赴尧山打猎。在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期间,宋徽宗敕封“尧山圣母”为“灵应夫人”,故此庙又有“灵应夫人祠”之名。

研究认为,尧山之巅遗留了较多古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北魏、唐代、宋代、元代、明代等朝代的摩崖石刻,今人称之为“尧山石刻”。像“尧山庙”有一个唐懿宗李漼的咸通年间的碑记,上面存在“自古灵应一方”之说,农人每逢大旱,大多选择在此处祈雨。

在明熹宗朱由校的天启年间(1621∼1627),知县王佐申请入祀典。虽然每一年清明节都会举行香火大会,但可惜的是,该祠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无情的拆毁。目前除了存有从宋代至清代重修尧山灵应夫人祠碑数通之外,尚存有唐代、宋代、金代的摩崖题字数处。据陆媒报导,在1993年的春天,还发现了长庆二年(公元822年)的铁券。原来,那是唐穆宗李恒“敕封浮山(尧山)灵应夫人”时,所颁发的鎏金铁券。

那么,庙中供奉的灵应夫人到底是那一路神仙呢?据民间传说表示,灵应夫人是古代一位骑白马身穿彩衣的女仙人。她“常往来峪中”,而且有恩于当地民众。旧县志上亦有记载。

至于唐穆宗为何要颁给她铁券呢?民间传说唐穆宗登基时,需要修葺殿阁,但由于当时大旱,穆宗遂派遣官员赴尧山灵应夫人祠祈雨。结果,至此往后,每日黄昏一到,尧山方向就会出现一片红云,飘往京城上空,即时下起充沛的雨水。等到殿阁施工完成之后,老天才没有每天都下雨。相信,聆听此事之人,都不禁啧啧称奇。

当时间来到金朝第三位皇帝金熙宗的皇统年间时,尧山庙还发生过一件神奇事。据悉,蒲城当时也遭遇干旱,百姓前往尧山庙向灵应夫人祈雨。这一次,灵应夫人依旧灵验。蒲城在几日后果然喜迎甘霖。雨水缓解了旱情,露出了笑容的民众为了感谢神恩,便要扩建尧山庙。

可是,神殿旁边有一块巨石,阻碍了扩建工程,施工人遂决定凿掉这块巨石的某一部分,以利地基得以拓建。巨石在半个月后,被施工人凿掉了一半,巨石的内部这时候出现了像蜘蛛网般的细小空隙。工匠又继续凿了下去,随后竟然发现“枯骸一躯,印于石内”,而其头颅、手臂、肢体,各处骨节具在,毫无缺损。在场的工匠见到石头、骨骼彼此相合,犹如印人般,都感到异常惊讶。大伙儿不明白究竟是何人将这个尸骸置入巨石内的。毕竟这块巨石十分完整,从结构来看,完全没有半点缝隙断裂或经过人为雕琢的痕迹。

蒲城县的县令马扬,博学多才,他在听闻此事后,火速赶往现场。他在认真查看被凿刻掉的石头部分后,发现其断裂处居然还可以合起来,但他琢磨了许久,始终探询不出奥妙是如何产生的。无奈之下,他只好命令在旧址上一丈处,必须重新凿一处新穴,好安放骸骨入内,并以石块将洞口封上,还在上面题上“仙蜕”二字,供后人瞻仰。

事成之后,马扬将事情的经过及详细情况刻成了石碑。此事引发他感叹:“然则石中之骸,人耶?神耶?固不可得而知矣!”《蒲城县志》中,也明确记载了此事。

当地百姓都认为,这个尸骸乃是灵应夫人登天成神后,所遗留下来的“仙蜕”,是一种神迹。据查阅资料显示,所谓的“仙蜕”,乃是宗教中的一个词汇,是指修道之人的元神在升天之后,把自己的肉身给留了下来。然而,后来“仙蜕”也被泛称为仙人遗物。尧山灵应夫人的名气在发生这件事情之后,更被广为传播,遂成为了当地人民普遍供奉的神祗。

可惜,后来为了中共所谓的破除迷信,拆毁了尧山庙,导致碑石、“仙蜕”等等充满玄奇的众多神奇古迹都遭到了毁灭性的大破坏,让后人失去了了解“中华文明乃神传文化”等说法的大好机会。

后来许多学者先后前往蒲城寻访,想要找到“仙蜕”的下落,却都毫无收获,人人都徒劳而返。又有人前往庙址附近进行研究、考察,并赫然在数块残缺不全的石刻上,发现了“仙蜕”的纪载。这下顿时证明了县志过去的记载是足以采信的。学者们又对庙址北侧及东西两侧进行了考察,发现它们都是属于石灰岩质陡崖,按照现代地质学方法来推敲,这些岩层的年龄居然已有4亿年之久了。

不过,在4亿年前的岩石中,为什么会出现人类的骨骼?其实,不只古人无法理解,就连现代的科学家们知悉后,更是瞠目结舌,无法解释清楚,毕竟按照进化论学说来推断,人类的历史最多也仅仅是几百万年而已。况且,进化论已是破绽百出,说它是一种严谨学说,绝对令人噗哧一笑、疑窦顿生。

“仙蜕”一事,可谓是彻底否定了进化论学说,若进一步摆脱科学局限来推论:人类乃是神造的,并非进化来的,就可以说明地球或许已诞生过多次的人类文明,而“仙蜕”这一个很久远很久远很久远的骨骼化石,应该隶属史前人类的吧!

再者,如果我们从神迹这一角度来看它是如何被嵌入巨石中的,就比较好理解了,也比较好说得通了。毕竟修道成仙者在元神升天成神期间,能运用某种仙术或力量或所谓的神通将自己遗留在人间的肉身给安葬妥当。无论是巨大的高山岩石或窄小的深萨达姆瑚,想必是能手指一挥,不消多久,瞬间即将事情给办妥的。那么,剩下的,就端靠后人在发觉神迹之后,自行研究、解读,并真正懂得要搭配古老的神传文化、修炼等记录来进行阐释了。

仅仅依靠现代科学角度来解释这一类玄奇事迹,是永难说清的,也只会屡屡被归入虚构神话之列中罢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