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人傻福 遭道士奴役的差使「成仙」(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8-1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仙 仙境 156144336
被道士當傻人的差使,卻先行一步踏足仙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聚集眾多道士的道淨院有位蒲人差使,他飽讀詩書,卻遭到道士們瞧不起,視為奴僕隨意使喚,當成一名「傻人」。冥冥之中,他擁有天選之人機運,某日清晨服丹成仙而去,白日飛昇成為「仙人」。

成仙丹 藏於道院

唐朝唐文宗時,河中永樂縣道淨院位於蒲中的優美之地,吸引數十名的道士來到此院久居,鑽研自身的修道之路。

聚集此地的眾多道士中,道士鄧太玄時常在藥院中提煉丹藥,並在某一天成功提煉完成。此丹藥完成後,鄧太玄並沒有立刻服丹成仙或是長生不老,而是因不明其功效為何,便將其謹慎地儲藏於道淨院中,並由院內道士共同管理丹藥。

傻人傻福 冥冥開悟

人終有一死,不知過了多久後,仍為人身的鄧太玄駕鶴西歸,而道淨院的主持責任則由其門徒周悟仙承接重任。周悟仙的身邊有一名蒲人侯道華侍做為差使服侍他,但許多的道士將其視為奴僕隨意使喚他,不論是掃地、潑水等任何雜務都由他一肩攬下,絲毫不留情面地壓榨他。若是一般人或許不過兩、三日便無法忍受,但侯道華對此卻出乎意料地高興,令人不解。

侯道華的獨特之處不僅如此,他平時飽讀詩書,愛好閱讀子、史等書籍,凡經看過一遍後,必定朗誦於口。曾有道士隨口問說他看這些書籍的目的,侯道華不假思索地回答:「天上不存在愚昧糊塗的仙人!」卻遭到在場道士譏諷地嘲笑他。

雖然侯道華在院中遭人瞧不起,認為他是傻人之輩,而他確實也擁有傻人的傻福。蒲中盛產許多大棗,當時天下有一種鄉野傳說表示,每年眾多的大棗僅會產出一、二顆無核大棗,有幸吃到可謂天選之人,但侯道華在此的3年中卻每次都能吃到無核大棗。話說到此,侯道華實際上卻不是道士們眼中的傻人。

清晨無蹤 成仙而去

某一日清晨,侯道華手持斧頭將古松樹枝劈砍乾淨,當時院中無人知道他有何居心,不明白其中的緣由。

隔天天光未亮,凌晨起床的道士偶然看見侯道華並不在房中,找遍整座道淨院都不知所蹤。後來人們在當初那柯古松樹下發現一張桌子,上面還擺著一杯水,桌子前方有一雙鞋子,情況相當詭譎神祕。

此時眾人抬頭一看,發現侯道華的衣服高掛於松樹上,後來在衣服中發現他所遺留的一首詩:

帖裡大還丹,多年色不移

前宵盜吃卻,今日碧空飛

慚愧深珍重,珍重鄧天師

他年煉得藥,留著與內芝

吾師知此術,速煉莫為遲

三清專相待,大羅的有期

除詩以外,下方提到早在去年7月1日時,蒙韓君就賜與他李內芝的姓名,並得住上清善進院。

經過查驗後,道士們發現侯道華服下鄧太玄提煉的丹藥,得以成仙而去。後來他們將此事向節度使尚書鄭公光稟報,本人也親自到場視察認為此事不假,於是將侯道華成仙一事奏報皇帝。

最後皇帝下詔獎賞絹500匹,修建道淨院的廊殿,並賜與御衣,將此院賜名為升仙院。過去道士們嘲笑貶低的傻人侯道華,反而是達成他們成仙理想的天選之人。

(事據《宣室志》。)

責任編輯:禾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