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貿易倡義今秋登場 鄧振中:抗中經濟脅迫(圖)

發表:2022-08-18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c
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2)拜會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左2)商談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階段的進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1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經過準備與協商,臺美雙方同意正式啟動臺美貿易協商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指出,將抗拒中方對我國的經濟壓迫。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臺美雙方在今年6月1日所啟動的「21世紀貿易倡議」,在經過臺美雙方2個月均展現高度企圖心的密集討論,期盼能盡速獲致具體成果,簽署相關貿易協定。

對抗中方經濟脅迫

據中央社報導,鄧振中今天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表示,臺灣期望在9月舉行採實體方式的首次會議,但仍需與美方確認;包含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議題預計將會端上首輪談判桌,雙方目標就是盡快在部分目標達成協議,進而簽署協定。

鄧振中強調,臺美啟動談判對臺灣有諸多好處,也將提升臺灣在新世代的競爭力,更可以吸引外資與技術前來,提升臺灣經濟。鄧振中說,另外,目前對多國實施經濟脅迫的就是中國,期對象包含美國、臺灣,而這對世界經貿秩序傷害很大,臺美可以討論如何共同抗拒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今天針對兩岸議題舉辦電話媒體簡報會時也表示,北京當局每當有國家讓其不悅,便會使用多種包括經濟脅迫的威脅手段。除了臺灣以外,中國在過去10年間也以類似具侵略性且不負責任的經濟脅迫方式對付他國,例如菲律賓、澳洲、日本及立陶宛等。

康達指出,正因如此,美國正努力在多領域與多區域夥伴合作,讓各國與全球經濟不會過過度依賴單一國家,也不會飽受經濟脅迫影響。美台啟動貿易倡議談判,不只能促進雙邊合作,也能協助臺灣打造自身經濟韌性,確保雙方供應鏈安全。

康達在簡報會中,也針對中共近來對臺灣發動大規模文攻武嚇表示譴責,認為,拿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訪臺當藉口,對臺灣發動加強版施壓行動,是在企圖改變現狀,危及台海及廣範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首輪預計今秋登場

經貿談判辦公室說明,在未來的談判中,雙方將就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規實務、反貪腐、中小企業、農業、標準、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事業以及非市場政策與作法等11項議題為範圍進行談判,在公平、對等的基礎上協商。

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目前協商談判不涉及關稅,但涵蓋項目中具有4個重要目標,分別為「強化國家整體經濟實力」、「強化臺美雙方投資及貿易」、「強化臺灣與各國制度化連結」、「強化市場經濟體制」。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在新聞稿中回應,美國打算為11項貿易談判領域,尋求能達成高標準承諾及有意義成果的「野心勃勃計畫」;這些領域也將有助打造一個更公平、繁榮及具韌性的21世紀經濟。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次的談判內容展現出臺灣對環保、勞工權益的重視,不僅有助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拓展臺灣國際空間。他說,希望這次談判,相關部會與經貿辦公室早日完成臺美雙邊協定的簽署,達到擴大臺灣農產品出口機會、協助中小企業擴展市場、拓展臺灣數位經濟量能,也增進服務業出口機會的良好提案。

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特發文表示,在臺美貿易關係上,臺灣已經準備好開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