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 拜登很高興?(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2-08-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22年7月1日,習近平在香港(圖片來源:SELIM CHTAYT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2年8月17日訊】習近平不斷向國際社會釋放信息,他將在中共二十大獲得連任。我相信,拜登總統是對這個消息感到高興的很多國家領導人之一,這倒不是因為他們都支持習近平的獨裁野心和理念,而是因為他們都明白這樣一個邏輯:如果中國亂局不可避免,那麼,這個亂局晚一點發生比很快發生要好。對拜登而言,這個邏輯最明白不過,因為他支持的烏克蘭反侵略戰爭正處在一個重要的轉折關頭,如果能先解決普京的問題,當然對美國全力應對中國挑戰更有利。

事實上,佩洛西執意訪臺這場風波,讓我們看到,拜登與習近平早已有一個重要的默契甚至是約定,那就是拜登不給習近平二十大連任添麻煩,習近平也不在俄烏戰爭和台海軍事對峙問題上給拜登添麻煩。習近平之所以對佩洛西訪台大怒,原因之一,就是他認為拜登沒有兌現承諾。但是,佩洛西執意訪臺事實上幫了拜登的大忙,而不是幫了習近平連任的忙。我的這個判斷有這樣幾個理由:

第一,佩洛西決定訪臺,逼著習近平非與拜登對話不可,而兩人的直接對話,對拜登、對美國有巨大的情報價值,因為中共高層的政治透明度實在是太低,拜登每次與習近平對話,都能獲得許多其他渠道無法獲得的信息和判斷。

第二,佩洛西給了拜登和美國軍方測試中國軍方真實態度和實力一次極為寶貴的機會,這有助於他們進一步確認這樣的重要判斷,習近平不可能在近期動武,中國軍方更可能是習近平的大麻煩,因此,美國有一個時間窗口,先解決烏克蘭和整個歐洲的防衛問題。

第三,正好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內部形勢進一步暴露出習近平的兩個致命弱點,一個就是中國經濟正在以自由落體的速度崩盤,另一個就是,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和整個中國社會,面臨越來越大的不滿。

第四,中共高層圍繞二十大的權鬥,特別是北戴河會議前後恰在此時進行,釋放出平時不可能獲得的更多信息,最重要也是最明顯的就是,中共高層雖然反習人數眾多,但無意借二十大拿下習近平。這裡當然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究竟是「無意」還是「無力」拿下習近平。我相信兩個因素都有。我認為「無意」借二十大拿下習近平,最重要的原因和拜登一樣,就是不確定因素太大,因此,即使能夠拿下習近平,也很可能控制不住局面,從而帶來巨大風險。除了經濟急劇惡化這個重大因素,中共高層的反習勢力,不可能看不到拜登與習近平之間的交易。維持這個交易可以減少一個風險,那就是習近平孤注一擲,與普京勾結,背水一戰。

那麼,習近平連任不換肩,對世界大局,美國大局和中國大局的未來發展,究竟是利大還是弊大呢?不同立場的人會有不同判斷,但我相信,對所有當權派來講,不論此時他們對習近平的個人態度如何,多數人從自己利益出發,都會和拜登總統一樣,樂見習近平的連任能穩住中國的局勢,儘管所有人都知道,暴風雨將不可避免。

我個人的觀感是,習近平在這種形勢下連任,是他本人也沒有想到的,他雖然達到了連任的目的,恐怕也高興不起來。對那些希望世界好也希望中國好的人來說,習近平不換肩,給了大家喘一口氣的機會,畢竟2022的世界,變得太大也太快,誰都沒有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