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任 拜登很高兴?(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2-08-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2年7月1日,习近平在香港(图片来源:SELIM CHTAYT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8月17日讯】习近平不断向国际社会释放信息,他将在中共二十大获得连任。我相信,拜登总统是对这个消息感到高兴的很多国家领导人之一,这倒不是因为他们都支持习近平的独裁野心和理念,而是因为他们都明白这样一个逻辑:如果中国乱局不可避免,那么,这个乱局晚一点发生比很快发生要好。对拜登而言,这个逻辑最明白不过,因为他支持的乌克兰反侵略战争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头,如果能先解决普京的问题,当然对美国全力应对中国挑战更有利。

事实上,佩洛西执意访台这场风波,让我们看到,拜登与习近平早已有一个重要的默契甚至是约定,那就是拜登不给习近平二十大连任添麻烦,习近平也不在俄乌战争和台海军事对峙问题上给拜登添麻烦。习近平之所以对佩洛西访台大怒,原因之一,就是他认为拜登没有兑现承诺。但是,佩洛西执意访台事实上帮了拜登的大忙,而不是帮了习近平连任的忙。我的这个判断有这样几个理由:

第一,佩洛西决定访台,逼着习近平非与拜登对话不可,而两人的直接对话,对拜登、对美国有巨大的情报价值,因为中共高层的政治透明度实在是太低,拜登每次与习近平对话,都能获得许多其他渠道无法获得的信息和判断。

第二,佩洛西给了拜登和美国军方测试中国军方真实态度和实力一次极为宝贵的机会,这有助于他们进一步确认这样的重要判断,习近平不可能在近期动武,中国军方更可能是习近平的大麻烦,因此,美国有一个时间窗口,先解决乌克兰和整个欧洲的防卫问题。

第三,正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内部形势进一步暴露出习近平的两个致命弱点,一个就是中国经济正在以自由落体的速度崩盘,另一个就是,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和整个中国社会,面临越来越大的不满。

第四,中共高层围绕二十大的权斗,特别是北戴河会议前后恰在此时进行,释放出平时不可能获得的更多信息,最重要也是最明显的就是,中共高层虽然反习人数众多,但无意借二十大拿下习近平。这里当然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究竟是“无意”还是“无力”拿下习近平。我相信两个因素都有。我认为“无意”借二十大拿下习近平,最重要的原因和拜登一样,就是不确定因素太大,因此,即使能够拿下习近平,也很可能控制不住局面,从而带来巨大风险。除了经济急剧恶化这个重大因素,中共高层的反习势力,不可能看不到拜登与习近平之间的交易。维持这个交易可以减少一个风险,那就是习近平孤注一掷,与普京勾结,背水一战。

那么,习近平连任不换肩,对世界大局,美国大局和中国大局的未来发展,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呢?不同立场的人会有不同判断,但我相信,对所有当权派来讲,不论此时他们对习近平的个人态度如何,多数人从自己利益出发,都会和拜登总统一样,乐见习近平的连任能稳住中国的局势,尽管所有人都知道,暴风雨将不可避免。

我个人的观感是,习近平在这种形势下连任,是他本人也没有想到的,他虽然达到了连任的目的,恐怕也高兴不起来。对那些希望世界好也希望中国好的人来说,习近平不换肩,给了大家喘一口气的机会,毕竟2022的世界,变得太大也太快,谁都没有准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