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到「三不管 五不慣」 孩子更優秀(組圖)

發表:2022-08-16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 孩子 打掃
父母從小就培養孩子勤勞的品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不同的教育賦予了孩子不一樣的人生,有遠見的父母懂得該嚴管的時候嚴管,讓孩子懂得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該放手的時候捨得放手,讓孩子學會飛翔,勇敢地去搏擊風浪,這才是給孩子最好的愛。

教育孩子這件事兒上,父母要做到「三不管」、「五不慣」,孩子成長更好,將來能更優秀。

三不管

一、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兒

父母要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首先要放手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放手,讓孩子自己做,才會成長。

二、孩子自己能做的選擇

成年人在不停地選擇著自己的人生方向和道路,孩子同樣需要選擇。父母要給孩子選擇的權利和自由,小的時候就學會選擇。

孩子學著選擇穿甚麼、做甚麼,長大以後面對工作婚姻等選擇的時候,孩子才能夠聽從自己的內心,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三、孩子自己的小秘密

要允許孩子有自己的秘密和隱私,真正的瞭解是和孩子良好的交流,是走進孩子的內心,而不是去窺探孩子的隱私。

對於人來說,秘密往往是與責任相連的,並且要獨立承擔責任。所以,請允許孩子有自己的小秘密、自己的小空間。

孩子 父母 三不管 五不慣 教育孩子
父母做到「三不管、五不慣」 孩子更優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不慣

一、孩子沒有規矩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是自古以來的教育箴言。不要覺得孩子年紀還小、可以任由性子,現在慣著,大了就管不住。

要從小教會孩子瞭解社會規則,明確告訴孩子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開始可能會不太容易,但是堅持做就有效果。

二、孩子不做家務 

好習慣要從小養成。

父母一味的嬌慣孩子,凡事包辦代替,不但會降低孩子的幸福指數,還讓巨嬰、媽寶等不健康的人格出現,影響孩子的一生。

父母從小就要培養孩子做家務的習慣,讓孩子有自理能力,也培養孩子勤勞的品質,對孩子的學習、生活和工作都大有好處。

三、孩子不敬長輩 

現在的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有的孩子被慣壞了,從小就對著老人呼來喝去,沒有敬畏,不知尊重,這一點父母絕對不能慣著。

尊老愛幼是我們的傳統美德,也是最基本的禮貌。一個在家裡對長輩都不尊敬的孩子,到社會上也不會懂得禮貌為,那這樣孩子會讓人敬而遠之。

四、孩子自私自利

父母凡事以孩子為中心,很容易慣出孩子自私自利的壞毛病。

甚麼好東西都想自己獨享,認為所有人理所應當的應該讓著自己,久而久之,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報,更不會想著去關心別人和感激別人。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不招人喜歡,很容易變成白眼狼,更別提孝順父母。

父母要教會孩子學會付出愛,更要讓孩子懂得感恩,懂得感恩的孩子會珍惜他得到的一切,覺得擁有眼前的這些,既快樂又幸福。

五、孩子哭鬧耍賴

父母要有原則,不能總是對孩子妥協,哪怕孩子哭鬧耍賴。因為父母妥協的次數多了,讓孩子形成錯誤的判斷——我哭,就能得到想要的——這是在幫助他建立一個錯誤的觀念。

父母要學會堅定的拒絕孩子不合理的要求,讓孩子明白大人的原則和底線,反覆幾次之後,孩子自然就會懂得了無理取鬧並不能達到目的。

責任編輯:倚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