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孩子的錯誤方法 95%的父母都在做(組圖)

發表:2021-06-0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男孩在搭積木
這幾種不能哄孩子的方法,90%父母都中招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教育孩子是門大學問,既要奏效又不能起反作用。在這個不主張打罵的時代,家長只能用言傳身教的方式來帶孩子。有些話,就算教育效果立竿見影,但是不利於養成孩子的是非觀和行為習慣,也千萬不能說!

1、吃藥不苦、 打針不疼

「寶寶乖,吃一口,這藥是甜的。」「別怕,打針一點都不疼,一下子就好了。」不管是喂藥還是打針,總看到有些父母這樣跟孩子說。

家長想要孩子乖乖打針、吃藥,但不能為了哄孩子,就要藉助謊言來讓寶寶接受。有了第1次、第2次,等第3次再要寶寶乖乖就範,可就不那麼容易了。

要給寶寶一個心理緩衝和安慰。家長可以告訴孩子:「打針有一點疼,但堅持一下馬上就好了。」也可以打氣:「如果你忍住不哭,一定是個勇敢的寶寶。不過哭了也沒關係,有媽媽在。」

2、等下次、等以後

「媽媽,我們去公園玩吧?」
「等下次有時間了,我們再去!」

「爸爸,你這周答應陪我去放風箏的!」
「爸爸這周要加班,等下次吧......」

在生活中,我們對答應過寶寶的事情總會因為忙,推延到下次或者以後,然而卻再也沒有下文了。父母的自身行為是最好的教養方式,如果父母對孩子總不遵守承諾,孩子自然也就失去了行為嚮導。

言傳身教,才能培養出孩子的責任感和誠信,這將是孩子人生中的無價之寶。

3、千萬不能告訴媽媽

「這是奶奶給你的零花錢,千萬不要告訴媽媽!」

「走!爸爸帶你去吃冰激凌,但要保密,不能告訴媽媽哦!」

教育孩子的問題上,很多家庭也會分配紅臉和白臉的角色,有嚴格、有關愛的教育方式沒有錯,但對於媽媽制定的有些規定,不建議其他家人隨意打破。因為觀點不一的教育方式,不但教孩子學會撒謊,影響自制力的培養,還會妨礙他們正確認識自己的行為。

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問題,其他家長可以徵詢媽媽的同意之後,再和孩子一起做。

孩子開著載滿東西的玩具汽車
孩子充滿童真,會問些千奇百怪的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等你長大就知道了

「媽媽,我是怎麼生出來的呀?」
「等你長大就知道了!」

「爸爸,人為甚麼不能飛呢?」
「嗯,這個,等你長大就懂了!」

孩子的世界充滿童真,總會問一些千奇百怪的問題。這種回答不但沒有滿足孩子的求知慾,還會阻礙他們繼續探索的慾望。

家長應該認真回答孩子的每一個提問,滿足他們的好奇心,鼓勵他們積極探索。

5、你是最聰明、漂亮、帥氣的孩子

每當寶寶穿上一件新衣,家長總忍不住的誇讚:「我閨女最漂亮了!」「我兒子最帥了!」

寶寶把搭好的積木向媽媽展示,媽媽立馬說:「好厲害呀,我兒子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寶貝!」

表揚鼓勵孩子本沒有錯,每個寶寶在自己父母眼中都是最好的。但是,容貌是會隨著時間而發生改變,隨著交往的擴大,寶寶會發現自己並沒有那麼聰明,如果有一天聽不到這些稱讚,那麼他一定不自信。

當孩子表現出色的時候,家長儘量不要用聰明來表揚,要肯定寶寶的努力和付出,希望下次可以完成的更好。

6、媽媽不喜歡你了、不要你了

「不要再哭了,再哭媽媽就不喜歡你了!」

「我們家沒你這樣的孩子!不要你了!」

媽媽們面對嚎啕大哭的寶寶而手足無措的時候,總會拋出帶有威脅的話。這種說反話的表達方式的確對寶寶很奏效,但是會讓孩子內心缺乏安全感。

依戀關係遭到破壞,孩子就會出現行為退縮、敏感、自卑、多疑、情緒不穩定等表現。

7、乖,不用你幫忙

吃完飯,孩子想幫你收拾碗筷,你趕忙跑過去說:「別動,還是媽媽來吧,不然又摔碎了!」

看你在大掃除,寶寶也拿起掃帚幫忙掃地,你忙搶過來說:「乖,不用你幫忙,一邊玩去吧!」

這樣做,不但容易打擊孩子的自信心,也不利於培養自理能力,容易讓他們養成依賴的習慣。

當寶寶願意主動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家長要多支持鼓勵。寶寶這次沒有做好,家長要委婉的指出不足之後,交代方法和技巧。鼓勵寶寶下一次做好。

8、我這可都是為你好!

很多家長為孩子從小就做各種選擇,比如興趣才藝班等等。當孩子不滿、不好好學習、不去上課的時候,家長總會說一句「我這是為了你好!」

「我為你好」,我們小時候也反感父母這麼說。

毫無疑問,每個家長的動機都是好的,但實際結果其實並不理想。孩子會因為這句話背上無形的壓力,有些還會變的逆反。

興趣才藝班可根據寶寶的愛好進行選擇,如果家庭中沒有懂樂譜的,就無需強求寶寶在音樂上有超強的造詣。

責任編輯:倚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