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詠梅詩很有趣 一開篇就與眾不同(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2-08-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萬里的《南溪弄水,回望山園梅花》足見其寫作功底,一開頭就十分引人注意。
楊萬里的《南溪弄水,回望山園梅花》足見其寫作功底,一開頭就十分引人注意。梅花示意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童心十足的南宋詩人楊萬里,詩詞非常有趣,像他這一首《南溪弄水,回望山園梅花》足見其寫作功底,而且一開頭就十分引人注意。

南溪弄水,回望山園梅花》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梅從山上過溪來,近愛清溪遠愛梅。溪水聲聲留我住,梅花朵朵喚人回。」

「梅從山上過溪來,近愛清溪遠愛梅。」此句中「梅從山上過溪來」並非是梅花過溪,而是指梅花的香味穿過小溪。從後面的「近愛清溪遠愛梅。」就可以知道,梅花在遠處。詩人喜歡玩水,在小溪邊玩耍,是多麼愜意的事情。其中一個「過」字,形像生動,尤為特別。

「溪水聲聲留我住,梅花朵朵喚人回。」溪水留我住,梅花換人回。詩人留戀這世間最美好的情景,說自己喜歡留下來也是有道理的,反說是溪水和梅花留人,更像是小孩子的心理活動。小孩子吃蛋糕吃一半,想吃另一半又不想直說,就會說是擔心蛋糕壞掉才吃它。心態是一樣的,這是詩人童心的一面。

從另一面看問題,中國人常說萬物有靈,溪水聲自然是清脆好聽的,它的那種叮咚聲在詩人的眼裡確實是有靈氣的。人與自然其實是有交流的,人是萬物之主,人的存在會讓泉水更加的活潑、梅花更加的清香濃郁,這也不是迷信。很多的科學實例也是可以解釋的。因此說溪水和梅花留人,也是可信的,誰人會反對呢?

人與大自然其實是可以和諧共處的,可是今天在中共的治理下、在無神論的驅使下,人成了毀滅大自然的生靈,水被污染、山被砍伐、樹木被無情的嫁接(嫁接後,看似果大了、紅了,味道卻變差了),大自然如果真有靈的話,對人會是恐懼和憎恨的。

或許有一天,一切都會改變吧。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