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萬里最經典的一首詩(圖)

發表:2022-04-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花蜻蜓示意圖。
荷花蜻蜓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宋詞大放光芒的宋朝,有一位詩人堅持以宋詩輸出,而且輸出量極大,他一生作詩兩萬多首,現存四千二百首詩。此詩人便是南宋著名詩人、「一代詩宗」楊萬里!此文要給大家推薦的,是楊萬里最經典的一首詩--《小池》。此詩短短28字冠絕古今,最後兩句更是驚艷世人,成爲千古名句。

楊萬里,字廷秀,號誠齋,漢族。他與陸游、尤袤、范成大並稱「南宋四大家」。楊萬里的詩,大多以描寫自然景物爲主,語言通俗易懂,清新自然,富有幽默情趣,而且詩中也蘊藏了人生道理。接下來就為各位介紹楊萬里較為世人熟知的幾篇作品。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描寫了一幅杭州西湖六月美麗景色,作者借景抒情,表達了對友人深情的眷戀之情。

又如:

《宿新市徐公店》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詩人楊萬里在外出的旅途中,經過新市,看到了農村美麗的風光和兒童嬉戲的情景,便作下了這首詩。

接下來,就要帶領大家來認識十分經典的《小池》: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這首詩的大意爲: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賞析:楊萬里的這首詩語言通俗易懂,雖只有短短28字,卻將眼前所見的這一池景物描寫得如同一幅優美的畫卷。「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詩人楊萬里將「泉眼」、「樹蔭」賦予人性化,寫出了泉眼吝嗇細流才會悄無聲息;樹蔭因爲喜愛晴天才會倒映在水面,詩人將「動、靜」兩齣景色結合,描繪出了泉水細流、樹蔭倒映的美景圖。通過這兩句的描寫也看得出此時認識楊萬里愉悅舒暢的心情。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最後這兩句乃千古佳句,也是這首詩最精彩的地方,更是驚艷了世人近千年:小荷剛把她的含苞待放的嫩尖露出水面,顯露出勃勃生機,可在這尖尖嫩角上卻早有一隻小小蜻蜓立在上面,它似乎要捷足先登,領略春光。「小荷那尖尖角可以看做是新生事物,更可以看做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預示著一種生機勃勃的生命力」,也因爲此寓意,這首詩被選入小學課本中,作爲小學生的必讀詩詞,時刻激勵著小朋友們以嶄新的朝氣面貌,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縱觀楊萬里的這首詩,詩風清新明快,詩境優美如畫,哲理影響深遠。雖然這首詩只有短短的28個字,不管從詩風、詩境、寓意來看,絕對稱得上冠絕古今了,最後的兩句佳句更是驚艷世人千年,這樣經典的詩作至今無人能及。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