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疆禁令發威 中國太陽能產品遭扣押(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8-10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加州屋頂的太陽能電池板
 

【看中國2022年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自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6月底執行《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以來,扣留或退回了數千批服裝、番茄製品等中國商品,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幾家中國太陽能電池板供應商的貨物。新法也給跨國公司追蹤供應鏈帶來很大挑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疆生產的一種太陽能電池板的關鍵材料幾乎佔全球供應量的一半。《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的影響程度難以衡量,太陽能電池板行業的進口商、供應商和海關人員還在摸索將貨物合法運入美國的辦法。

該行業過去幾年因原材料成本上升和面板製造商上繳新關稅等問題在困境中掙扎,如今又面臨與上述新法有關的進口挑戰。有專家估計,解決合規問題至少需要半年的時間。

幾個月來,美國太陽能買家和中國供應商已提供文件,以證明其太陽能電池板不含涉及新疆勞動的多晶硅。但海關官員要求他們證明多晶硅的關鍵成分石英岩不是在新疆開採。

企業最大挑戰-調查供應鏈源頭

2022年7月,英國諾丁漢大學權利實驗室了一份題為「讓對新疆制裁行之有效」的研究報告,指出強迫勞動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新疆的「職業技能和教育培訓中心」違背個人意願強迫其進行勞動;二是向內地輸送少數民族勞動力。

2022年6月17日,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的策略提到服裝,棉花,番茄和矽原材料製品四大類重點防範產品。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Craig Allen)在8月4日舉行的一場虛擬研討會上表示,《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對企業最大的影響就是深入調查供應來源。 

美國「國家零售業聯盟」供應鍊和海關政策部副主任戈得(Jon Gold)說,海關自去年10月到今年6月扣押了超過2000批貨物。

戈得介紹,受影響的公司需要提供其供應鏈不存在強迫勞動的證據非常困難。「必須追蹤到原材料的源頭,」戈得說,「棉花是哪兒種的,生產多晶矽和太陽能板的沙子是哪兒來的,番茄是哪兒種的等。」

美國政府支持加大執法,國會今明兩年撥款一億美元給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用於相關監查,邊境局將增派300名執法人員。

新疆對於全球經濟舉足輕重

華盛頓智庫「華盛頓高級國防研究中心」5月的報告引用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稱,2019年新疆GDP的組成里,51.6%來自第三產業,35.3%來自製造業,13.1%來自原材料和農業。

作為中國面積最大的省份,新疆的經濟活動在世界市場有其獨特地位。其中,長絨棉佔全球產量的54.22%。其他農產品佔據全球產量較高的有普通棉花、瓜類、番茄、辣椒和核桃;新疆還出產原油、煤炭、天然氣、硫化鐵、鎳、銅、鋅等138種礦物。新疆能源產出大部分為國內所用,但是加工製成品很大一部分用於出口。

2019年,新疆棉花總產量約5百萬噸,佔全球的19%。其中大量新疆棉被運往中國內地製成紗線、紡織品和服裝之後再出口到世界各國,因此,美國很難阻擋新疆棉通過別的渠道進入國際市場。

2019年,新疆生產了35.6萬噸番茄醬,佔世界番茄醬總量的25%。番茄的種植發生強迫勞動的可能性也很高。雖然美國於2021年禁止進口新疆番茄醬,但不能完全阻止番茄醬通過別的渠道間接進入北美和國際市場。

此外,新疆還出產世界40%的多晶矽,22%的碳化鈣,10%的人造絲和13%的風力渦輪機。2020年新疆對美國的出口額3億美元,排名第八。

全球需正視強迫勞動問題

8月4日的研討會也涉及了中共政府對此的應對。

艾倫說,中共政府強烈反對任何關於新疆強迫勞動的指控,但也並不想讓出口中國產品的美國公司夾在法律的困境中。在中國,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甚至沙文主義盛起,所以很多跨國公司不得不格外小心。「幾千家公司在中美兩國都有生意,如果你是這些公司的CEO(首席執行官),那麼你在這兩個市場上的交流、守法還有如何展現公司,都需要極強的準則性,因為這兩個市場都不能丟。」他說。

他提到瑞典服飾品牌H&M。2020年9月,H&M發表聲明稱「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或原材料」。2021年3月,此聲明在中國掀起一場抵制H&M的運動。2021年3月31日,H&M宣佈在中國關閉20家門店。

戈得說,此次反強迫勞動法的實施,對於全球反強迫勞動具有借鑒意義。「如可可種植,還有捕魚業,多年來都有嚴重的強迫勞動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