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烈反對佩洛西訪台 學者:美中軍事衝突可能性低(圖)

發表:2022-07-26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佩洛西訪問台灣的計畫引起美中各界不同反應。
佩洛西訪問台灣的計畫引起美中各界不同反應。(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編譯)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畫8月份訪問台灣,儘管尚未確認具體行程,但北京當局對此反應強烈且暗示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對此,美國媒體評論分析認為,中共二十大之前不太可能發動軍事衝突

佩洛西訪問台灣計畫引起不同反應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8月訪問台灣,美國總統拜登7月20日則對新聞媒體記者說,美國軍方認為佩洛西訪問台灣的計畫「現在不是一個好主意」。7月21日,佩洛西說:「我認為總統的意思是,也許軍方害怕我的飛機被擊落或類似的事情發生。」她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透露任何訪台詳細信息,並宣稱美國對台灣表示支持態度,這很重要。

中共外交部先後在7月19日、7月21日和7月25日均聲稱,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將對中美關係「產生嚴重負面影響」,北京將會採取有力措施進行反制。

7月24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發文寫道:「南希,我和你一起去(台灣)。 我在中國被禁止入境,但在熱愛自由的台灣沒有。 (台灣)那里見!」(Nancy, I'll go with you. I'm banned in China, but not freedom-loving Taiwan. See you there!)

學者:中美之間不太可能發生軍事衝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一名官員在接受採訪時稱,拜登政府官員私下表示擔憂,屆時北京可能在台灣上空設立一個禁飛區域來破壞佩洛西的訪問計畫。雖然中共尚未公開說明採取哪些「有力措施」,有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可能會涉及到潛在的軍事行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中國將採取前所未有的反制措施——這是自台海危機以來採取的最強硬措施。」「如果佩洛西繼續她的訪問,美國肯定會準備對中國潛在的軍事行動作出反應,中美之間的局勢將非常緊張。」

佩洛西訪台計畫若是成行,她也並不是第一個訪問台灣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1997年,時任眾議院議長金里奇在訪問北京、上海之後,曾前往台北與中華民國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會面。當時,金里奇警告中共領導人稱,如果台灣遭遇軍事攻擊,美國會進行軍事干預。對此,中共外交部在事後公開批評金里奇訪台之行,但僅限於口頭言辭。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客座高級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認為,儘管與之前相比,中共治下的中國已經截然不同。但在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前不是發生軍事衝突的好時機,因此,對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來說,理性處理此事比挑起一場棘手的危機更符合習近平的利益。此外,中國還面臨著經濟衰退、房地產危機加深、中國失業率增加以及「清零」防疫政策等種種壓力。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也同樣認為,中美之間緊張局勢不太可能升級為全面的軍事衝突。他說:「除非事情以一種無人能預料的方式意外失控,否則中美之間不可能發生軍事衝突。」「這是一個非常難以預料和應對的事態發展。首先,(北京)必須堅決採取前所未有的反制措施。其次,它必須防止美中之間的軍事衝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