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强烈反对佩洛西访台 学者:美中军事冲突可能性低(图)

发表:2022-07-26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佩洛西访问台湾的计划引起美中各界不同反应。
佩洛西访问台湾的计划引起美中各界不同反应。(图片来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编译)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8月份访问台湾,尽管尚未确认具体行程,但北京当局对此反应强烈且暗示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对此,美国媒体评论分析认为,中共二十大之前不太可能发动军事冲突

佩洛西访问台湾计划引起不同反应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8月访问台湾,美国总统拜登7月20日则对新闻媒体记者说,美国军方认为佩洛西访问台湾的计划“现在不是一个好主意”。7月21日,佩洛西说:“我认为总统的意思是,也许军方害怕我的飞机被击落或类似的事情发生。”她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透露任何访台详细信息,并宣称美国对台湾表示支持态度,这很重要。

中共外交部先后在7月19日、7月21日和7月25日均声称,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北京将会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反制。

7月24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发文写道:“南希,我和你一起去(台湾)。 我在中国被禁止入境,但在热爱自由的台湾没有。 (台湾)那里见!”(Nancy, I'll go with you. I'm banned in China, but not freedom-loving Taiwan. See you there!)

学者:中美之间不太可能发生军事冲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美国一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拜登政府官员私下表示担忧,届时北京可能在台湾上空设立一个禁飞区域来破坏佩洛西的访问计划。虽然中共尚未公开说明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有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可能会涉及到潜在的军事行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中国将采取前所未有的反制措施——这是自台海危机以来采取的最强硬措施。”“如果佩洛西继续她的访问,美国肯定会准备对中国潜在的军事行动作出反应,中美之间的局势将非常紧张。”

佩洛西访台计划若是成行,她也并不是第一个访问台湾的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1997年,时任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在访问北京、上海之后,曾前往台北与中华民国第一位民选总统李登辉会面。当时,金里奇警告中共领导人称,如果台湾遭遇军事攻击,美国会进行军事干预。对此,中共外交部在事后公开批评金里奇访台之行,但仅限于口头言辞。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高级研究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认为,尽管与之前相比,中共治下的中国已经截然不同。但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不是发生军事冲突的好时机,因此,对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来说,理性处理此事比挑起一场棘手的危机更符合习近平的利益。此外,中国还面临着经济衰退、房地产危机加深、中国失业率增加以及“清零”防疫政策等种种压力。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也同样认为,中美之间紧张局势不太可能升级为全面的军事冲突。他说:“除非事情以一种无人能预料的方式意外失控,否则中美之间不可能发生军事冲突。”“这是一个非常难以预料和应对的事态发展。首先,(北京)必须坚决采取前所未有的反制措施。其次,它必须防止美中之间的军事冲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