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中國武統台灣」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曝光(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23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日本22日公布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有關台海情勢的記載篇幅比去年版本倍增,更首次明確指出「不容許中國以武力統一臺灣」等立場,對此外交部表示肯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2日向中央社表示,日本公布的年度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重申「臺灣情勢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穩定至關重要」以及「臺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等立場。

新版「防衛白皮書」關於臺灣的篇幅也倍增,其中深入分析台海軍力現況及台海局勢動向,顯示日本政府高度重視並密切關注台海安全情勢。在威權主義向外擴張,挑戰國際秩序之際,外交部期待與包括日本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攜手捍衛普世價值,共促台海安定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

外交部重申,歡迎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情勢及採取有助於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正面舉措,也樂意與全球理念相近的國家深化彼此的實質友好合作關係。

談台灣與俄烏戰爭篇幅倍增

根據日本TBS、富士新聞網等報導,日本內閣會議批准的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其中有關臺灣局勢的記載新增至10頁,而且在導言就提到臺灣,充分展現日本對台海安全的關切。

新增的部分包括臺灣防衛現狀與應對,以及臺灣的國際形勢等。白皮書中提到,臺灣最新軍事戰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不對稱作戰」的防衛作戰構想,加強對中國「認知戰」等灰色地帶戰略的警戒。

防衛白皮書首度承認,中國跟臺灣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同時也警告中共軍機不斷擾亂臺灣西南空域,進一步加強對臺灣的壓力,似乎是在試圖對臺進行消耗戰,並提高實戰能力。

在臺灣面臨的國際情勢方面,白皮書中提到,美國雖然未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但從川普政府以來不斷加深與臺灣的關係,拜登政府仍在延續這條路線。美國將臺灣定位為主要的民主夥伴、重要的經濟與安全保障夥伴,美軍艦艇通過臺灣海峽,並持續對臺軍售。

在臺灣面臨的緊迫情勢下,不僅美國,以歐洲為主的國際社會也表明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心與擔憂,並採取積極參與行動,去年歐洲議會發表加強臺灣關係的文件,並組團訪臺、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的立陶宛也設置「臺灣代表處」、美英加三國軍艦通過臺灣海峽、澳洲國防部長公開表示,如果中國武力犯臺,澳洲將與美國同進退等等。

白皮書中強調臺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和朋友,臺灣距離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僅110公里,臺灣位於南海、巴士海峽、東海的要衝,面臨日本最重要的海上航路,臺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

防衛白皮書寫道:「有關臺灣,美中對立可能趨於明顯。臺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而言、對國際社會而言是很重要的,日本有必要保持更密切關注。」

另外,防衛白皮書將中國、俄羅斯和北韓列為主要安全威脅,還新增一個新的章節,特別強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嚴重違反國際法,也詳列日本面臨的安全威脅,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美中之間的戰略競爭。

此外,白皮書在提及中國與北韓正在開發高超音速武器的情況下,也首次提到日本在遭受外國攻擊時的「反擊能力」。

據TVBS新聞報導稱,日本《防衛白皮書》是由現任防衛大臣、前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所提交的年度國防計畫書,要求內閣提供更多軍事預算。

岸信夫表示,有鑑於包括烏克蘭局勢在內的國際環境的劇變,首相岸田文雄也制定了大幅加強日本防衛能力的政策,因此需要比以往更大幅度地增加國防支出,而這項計畫也在7月22日上午正式通過內閣批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