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保基金有大麻煩 官方2招兒遮掩危機(圖)

發表:2022-07-12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採取增加繳費額度和增加繳費年限這兩個方式,來遮掩危機的爆發。
官方採取增加繳費額度和增加繳費年限這兩個方式,來遮掩危機的爆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社保基金中的醫保關乎民眾醫療,但「家底」並不豐厚。官方採取增加繳費額度和增加繳費年限這兩個方式,來遮掩危機的爆發。

據不完全統計,山東、廣東等省份近期出臺了醫保新政策,將在未來將醫保最低繳費年限提高到男性滿30年、女性滿25年,參保者必須達到上述繳費年限方可享受醫保退休待遇。

例如,6月20日,廣東省醫療保障局發布《廣東省醫療保障局 廣東省財政廳 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 關於印發廣東省基本醫療保險關係省內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的通知》,自7月1日起實施。規定逐步統一職工醫保繳費年限,未來全省累計繳費年限統一為男性30年,女性25年。

按照官方的解釋,最低繳費年限制度是為確保用人單位和參保職工履行繳費義務而設定的一項基本規定。凡達到最低繳費年限的參保職工,退休後不再繳納職工醫保費,並享受退休人員醫保待遇。

也就意味著,如果民眾繳費到不能達到官方規定的年限,退休後將影響相關待遇。

7月11日,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廖藏宜表示,提高最低繳費年限主要影響兩類人群,一是快要達到或是已經達到過去最低繳費年限的,即將享受退休醫保待遇的人群,按照新政策他們將繼續繳費;二是低收入和收入不穩定的人群,他們參加醫保後想盡一切辦法繳夠了最低繳費年限,提高年限之後會增加他們的負擔。

除了醫保繳費年限將會被延長,最低繳費金額也要增加。

中國各省份近期陸續公布2021年平均工資數據,而這些數據與社保基金(社會保險基金)息息相關。社保基金主要包含五大類,分別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基金、失業保險基金和生育保險基金。

例如,山西省2021年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70968元(人民幣,下同),2020年的平均工資為64708元,上漲9.67%。

從數據來看,「工資」確實在上漲。但這只是一個社會層面的全口徑工資水平,有些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的收入遠遠高於普通城鎮職工,即「工資」數據上漲和普通百姓實際收入是否上漲沒多大關係。

然而這個全口徑工資上漲對部分人來說,卻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中國社保繳費基數的上限和下限,與城鎮全部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是相關聯的。

中國社保繳費基數的上限是全口徑工資的300%,下限為全口徑工資的60%。隨著全口徑工資上漲,2022年社保繳費基數的上下限也會提高,社保繳納的錢多了,中國民眾實際到手的工資自然也就下降了。

其實,從社保繳費不斷跳漲就可以看出,中國醫保基金應對疫情的支出是難以為繼的。實際上,從2020年至今,社保繳費額度水漲船高。

以江蘇省無錫市為例,COVID-19疫情發生之前,個人繳納最低檔是980元,疫情後就開始跳漲,由1150元到1250元,再到現在的1450元。

而事關9億中國城鎮居民的養老金情況更糟糕,不少官方學者建議將男性退休年齡由目前的60歲延至65歲,這一建議引起網民不滿,人為延遲退休無異於增加了社保繳費,並且更少領取退休金。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