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看待出家人所出現的驚人巨變(圖)

發表:2022-07-0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猶記小時家中偶爾有出家人敲門化緣,母親總誠心布施
猶記小時家中偶爾有出家人敲門化緣,母親總誠心布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上世紀四十年代之前出生的中國人的記憶中,出家人托缽並受到尊重的場景是普遍存在的,而在現今由信奉無神論中共所統治的中國大陸是再難尋獲如此景象了。

話說小時候家中偶爾會有出家人敲門化緣,母親每每都會誠心送上幾個饅頭或往其口袋中倒些米,而出家人也會合十感謝。那份不言的尊敬,給很多國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然而近年來由於無神論佔據主導,導致道德急劇下滑,惡性事件頻發,而且佛教界、道教界也是亂象叢生,出家人貪財斂財、好色、行為不端者在各大廟宇比比皆是。

曾聽一位信佛的朋友說過,他在親眼看到國內某知名僧人公開用大筐接受信徒們奉上的紅包後,倍感失望,從此再也不願意踏入寺廟,對出家人也再難心生尊敬之情。信佛者尚且如此,那麼,當今社會更多的常人,一方面在「無神論」的影響下,不相信神佛的存在,將信仰者和修煉者斥之為迷信;一方面在看到現在佛教界、道教界的諸多亂象後,將出家人庸俗化,認為這一些佛門中的出家人實際上與一般民眾並沒有太大區別,生活與精神層面上都沒有什麼差異,只不過是換了一種掙錢的方式。人們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何以談得上對修煉人、出家人充滿尊敬?

然而,很多中國人未必知道的是,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傳統文化中一直貫穿著修煉,長生不老,成仙得道,返本歸真,修成正果,這是無數中國人的心願,是享盡榮華富貴的皇親國戚的心願,甚至是坐擁天下、高高在上的帝王最渴望獲得的目標。而其主要途徑一是修道,二是修佛。「道」是中國本土的信仰,「佛」是在東漢時期由印度傳入中國,並很快傳播開來,為中國人所接受,並成為民眾的心靈寄託。

道家修煉側重的是真,一切唯真而行;佛家修煉側重的是善,奉善不怠、慈悲濟世。重道崇德是中華修煉文化的核心價值觀,道是宇宙生命的源泉,德是人類立身之基石。從中國的「人文始祖」黃帝開始,歷朝歷代都流傳著眾多的神跡、神言,古代的修煉人,無論是修道還是修佛者,都受到上至帝王下至百姓的尊敬。要知道,穿上出家人的衣服,尤其是那些充滿智慧和高尚品德的修煉人,帝王看到都要合掌問訊。而世人尊敬的,是尊敬修煉人的德行、學問,這是因為他們的言行舉止是「人天師範」,是世人瞭解神佛的通道。

因此,與當今中共當權者不同的是,中國歷代帝王大多是崇佛或崇道,排斥佛教的只有三武一宗,也就是北魏太武帝滅佛、北周武帝滅佛、唐武宗滅佛,以及後周世宗這四個皇帝。正因如此,歷史上留下了很多帝王與修煉人的故事,這是身處充溢無神論觀念、多講究追求物質利益的大環境中的民眾所無法理解的。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