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是中國內海不違法」?國民黨急滅火(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01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海峽
金門是台灣海峽中的一個島嶼,屬於台灣領土的一部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近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期間,談及中國國防部宣稱臺灣海峽中國內海」一事,黃介正稱,國民黨不接受,但中國的說法並無違法,且美國所稱「國際水域」在國際海洋法上也站不住腳。該說法連日來引發不小輿論爭議。國民黨29日發出聲明滅火,強調對臺灣海峽是「內海」說法,絕不接受。

中國國防部日前宣稱臺灣海峽為中國「內海」,遭臺灣與美國駁斥,但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28日表示,其實中國說法並沒有違法,且是對其領海之外延伸的毗鄰區以及經濟海域主張一定的權力,至於美國所用的名詞「國際水域」,在國際海洋法上完全站不住腳。

黃介正的說法引發軒然大波。

三立新聞報導稱,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國際間沒有一部完整的「海洋法」,所謂海洋法是指長期以來各國在海上活動的慣例,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統稱,黃介正是在利用國際習慣法不成文的特點,刻意玩文字遊戲。

他質問,黃介正應該解釋所謂的「內海」究竟是海洋法中的什麼概念?是專屬經濟區、毗鄰區還是領海?照中國的詮釋,內海就是完全排他的海域,就是領海的意思,那臺灣海峽算嗎?

「即使臺灣由中國管轄,兩岸各延伸12海哩也不足台海的寬度,頂多只能說台海全部是專屬經濟區,但專屬經濟區不能阻止外國船艦通過,無論說成內海還是領海都不成立。」林俊憲說。

林俊憲指出,美國的國際水域,其實就是指領海以外可供外國船艦航行的水域,若回到習慣法原則,美艦及外國軍艦自由航行台海行之有年,台海為國際水域已成慣例,屬於約定成俗的國際海洋法一部分,「中國現在才來主張內海,誰才是破壞規則的一方已經很清楚。」

民進黨籲朱立倫出面說明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直接點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該親自出面說明。

林飛帆批評,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公開唱和中國的主權宣稱已不是第一次,現在又公開唱和中國對台海的主權與管轄權論述,這會讓國際社會混淆,懷疑臺灣自己的主權立場,對臺灣整體的對外關係與爭取國際盟友支持的工作嚴重不利。

他指出,中國大動作「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宣稱臺灣海峽是「中國內海」也是為後續干擾台海國際自由航行做準備,黃介正卻主張中國說法不違法、美國論點站不住腳,讓人瞠目結舌。他強調,台海的定位,絲毫沒有雙面搖擺和模糊的空間,朱立倫主席應該代表國民黨嚴正澄清,不要向國際社會傳達錯誤的訊息。

新頭殼報導稱,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則表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態說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在國際法上嚴格來說接近公海。也就是說,除了內水跟領海屬於一國領土之外,另外在海洋法的分類中還有鄰接區(contiguous zone)跟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EEZ),200海浬EEZ之外的海域,就是公海。

「美方說法為何對臺灣安全很重要?」,劉仕傑說明,因為唯有認定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才能避開所謂公海定義的問題,同時又給予美方軍艦在臺灣海峽無害通過的正當性。

他直言,黃介正說美方的說法站不住腳,等於否認美方軍艦在臺灣海峽無害通過的正當性,更是與中共一唱一和。

國民黨滅火

面對綠營及輿論的高度反彈。國民黨30日發出四點聲明:

一、關於中國大陸指稱臺灣海峽是「內海」的說法,國民黨絕不接受,態度明確。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也於第一時間在媒體上公開表明對此說法絕不接受。

二、國民黨堅定支持世界各國在臺灣海峽的公共海域,享有合法航行與飛越權利。

三、國民黨歡迎也相信相關國家航行臺灣海峽,有助於台海和平與臺灣安全的立場,始終如一。

四、國際之間對於本議題的各種不同見解,國民黨認為應交由法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