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0大連任概率有多大?(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07-01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日訊】前一段,中國國內外都盛傳,習近平因為他的「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失敗,在黨內引起不滿,李克強為首的反對勢力對他提出批評,「習下李上」的呼聲高漲。回頭看前幾個月的北京政壇動向,這樣的猜測並不是一點根據都沒有的。說李克強想取代習近平,顯然是過度演繹,但黨內對習近平的不滿的確是存在的。5月份中央辦公廳下發文件,點名「離退休幹部」不得妄議中央。這個通知本身就說明,在中共黨內,有不少已經離休退休的的老幹部,是曾經「妄議中央的」,其內容應當是圍繞習近平的一些政策。因此,我不認為習近平的權力很穩固,他反覆強調全黨要服從他的領導,這就說明有些人不服從他的領導。

然而,最近幾個星期形勢突變,習近平不僅頻繁亮相,而且出席金融工作會議,似乎有重新掌握經濟工作指導權的味道,而各省領導對習近平的吹捧又有抬頭之勢,連「習近平為世界發展指明方向」這樣肉麻的話都出現在了《參考消息》這樣的官方媒體上。這樣的新發展,以習近平的心腹大將王小洪出任公安部長,正式掌握「刀把子」達到頂峰。

顯然,面對一些來自黨內批評和質疑,習近平在反擊,試圖鞏固自己的權力,順利過渡到11月的「二十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最近開始頻頻拉攏軍方,不僅去成都軍區與高級將領大合影,而且最近中國軍方在臺灣問題上態度強硬,有可能也是習近平拉攏軍方的表現。歷史證明,在中共內部權力鬥爭中,誰得到軍隊支持,誰就會的到最後的勝利。因此,軍隊的態度怎樣,需要更多的信息和分析。

與此同時,那些被認為可能是反對習近平的人,例如前總理朱鎔基等元老,他們第一沒有軍隊的支持;第二沒有集結在一起的機會,要挑戰習近平其實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判斷,未來的「二十大」,習近平能夠連任是大概率的事件,但他必須面對和處理黨內不滿的聲音,最好的結果就是在他的第三任期中,政治局會增加一些反習力量。最壞的結果,就是他連任後,會大力肅清黨內的異己份子,王小洪出任公安部長就一個不祥的預兆。但這樣的清洗勢必會給他積累更多的怨恨,他的第三任期必定更加凶險萬分。

當然,中共的政治操作從來就是黑箱作業,不到最後時刻,我們不可能下最後的結論。但在我看來,習近平力保自己的大位,還面臨著兩個變數:一個是省級幹部的態度。這些省市級領導人,他們直接面對經濟困難,不可能沒有抱怨。另一點我們不能預測,但也很重要,就是習近平的身體狀況。他開會總是擺兩個杯子,其中一杯顯然是藥物。如果一個人要隨時靠藥物來支撐自己頻繁參加活動,那就說明他的身體狀況不盡糟糕的,而且是危險的。既然有這些變數存在,我們就還不能百分百確定,習近平一定會連任。

最後我想說的是:指望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改變中國,不是不可能,但是越來越困難。中國的歷史證明,改變的力量還是來自公民社會。精英集團有利益考量,不會革命。但草根階層的不滿是普遍的。只有自下而上的抗議發聲,中共內部才會分裂,這是中國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現在國際社會應該做的,就是鼓勵和支持中國國內的草根反抗力量,讓他們的聲音能夠被全世界聽到,增加他們的影響力。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