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若不脫鉤 專家稱「沒有一個行業真正安全」(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6-30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雙方「脫鉤」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美中雙方「脫鉤」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包括美中貿易戰在內,美國和中國近年來在多領域合作存在爭議,雙方「脫鉤」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專家指出,美中高科技業脫鉤勢在必行,否則沒有一個行業是真正安全的。

美中貿易戰以及疫情大流行,都讓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發生了變化,北京當局在國際上不正當的貿易等行為,令其它國家保持警惕。北約(NATO)6月30日通過最新第8版戰略概念,有史以來首次提到中國,指北京當局的野心及脅迫政策對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構成挑戰。北約並指北京當局試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包括在太空、網路和海洋領域。

尤其在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關係日益緊張的今天,美中的競爭或將導致世界變成兩個不同的市場,眾多跨國企業在地緣政治的大背景下將不得不做出選擇。

據美國之音6月29日報導,加州聖克拉拉大學(University of Santa Clara)商學院教授邁克爾·桑托羅(Michael Santoro)認為,「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是不是要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因為目前中國存在非常嚴重的人權問題,這些問題不會消失。」

「沒有任何一個行業是真正安全的」,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邁克爾·威特(Michael Witt)告訴美國之音。

「你不知道你會不會是下一個目標」,他說。

從諸多信息可以瞭解到,美中高科技脫鉤勢在必行。

6月22日,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發表指出,過去幾年,美中的高科技和社交媒體領域出現了明顯的分離,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中國嚴格的審查制度。而由於中國對信息共享的嚴厲限制違反了美國證監會的要求,迫使包括滴滴、阿里巴巴、百度等在內的一系列中國高科技公司面臨從美國退市的風險。

6月15日,來自谷歌、亞馬遜、微軟等100多家企業的首席執行官簽署聯名信,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立法,提升美國對中國的經濟競爭力。

北京當局在處理烏俄戰爭中的立場,也使歐盟內部開始對歐中關係的未來產生了更多的疑問。因此,除了美國外,歐盟也在進一步強化民主價值觀國家間的合作,比如,歐盟和日本合作。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研究員阿亞·阿達奇(Aya Adachi)表示,歐盟和日本都認為,它們需要加緊努力,成為更加自主和積極的外交政策參與者,這為合作和處理諸如中共和俄羅斯等緊迫問題提供了共同基礎。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1月31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對信息技術、人工智慧、航空航天等領域中美科技力量對比、財力投入、人才培養、技術標準與規範競爭、以及脫鉤的現狀與挑戰進行了較為系統的研究。

報告認為,中美脫鉤雙方都有所損傷,但中國付出的代價更大。

而北京當局似乎也不願意為此付出代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18日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

習近平稱,「要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做大合作蛋糕」;「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拆牆而不筑牆、融合而不脫鉤」。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