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順天意 聽天命」?(組圖)

發表:2022-06-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命 天意
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本來就包含「天命論」,歷代明君也是樂天知命,順天意而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資治通鑑》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南北朝時,西涼公李歆做事目光短淺,而且急功近利,但他的母親尹太后卻很有見識。公元420年秋天,北涼河西王沮渠蒙遜決定討伐西涼。為了出奇制勝,他故意率兵攻打西秦的浩亹(音「門」,今甘肅永登西南河橋驛附近)。然後虛晃一槍,將部隊偷偷撤回,埋伏在川岩一帶。李歆聽到北涼攻打西秦的消息後十分高興,決定乘虛襲擊北涼的都城。

尹太后聞訊大吃一驚,她匆匆趕來攔住兒子,對兒子說:「你好糊塗啊!西涼是新建的國家,地域狹小人民稀少,自衛的力量還怕不夠,哪裡有餘力進攻別人?先王臨終時,懇切地告誡你,要謹慎用兵,保護國境,安撫百姓,等待機會。他的話還在耳邊,怎麼就拋棄不聽?沮渠蒙遜善於用兵,不是你能抵擋的,數年以來,他一直想吞併我國。你的國家雖然很小,但足夠你實行善政,修養道德養育人民,以靜制動。沮渠蒙遜如果昏庸殘暴,人民自然會歸附你;如果他為政英明,你就應該侍奉他;怎能輕舉妄動,希望僥倖成功呢?在我看來,這次用兵,不但會喪失部隊,恐怕還會導致國家滅亡!」

尹太后苦苦相勸,奈何李歆聽不進去,他固執的率領大軍出發了,結果中了沮渠蒙遜的埋伏,全軍覆沒,他本人慘遭殺害。西涼被北涼吞併了。

沮渠蒙遜知道自己聲東擊西的計謀沒有騙過尹太后,他一向敬佩尹太后的才智和識度,特地去拜訪尹太后。誰知尹太后見了他不僅面無懼色,而且流露出對他不屑一顧的蔑視。有人悄悄對尹太后說:「你的命操在人家手裡,怎麼能這樣傲慢?」

尹太后聽了哈哈大笑,說:「我一個老太婆,國破家亡,難道還要貪戀餘生,做人家的奴僕嗎?對我來說,早點死是件好事。」

那人又奇怪的問:「你兒子死了,國家也滅了,怎麼一點也不悲傷?」

尹太后又笑了,她大聲說:「死生存亡,都是天命所定。我不是個小孩子,為什麼還要裝出一副悲傷的樣子?」

沮渠蒙遜在一旁聽了這些話,愈加敬重尹太后。他不僅不怪罪尹太后,反而娶了他的女兒做兒媳婦,使兩家結為秦晉之好。

其實,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本來就包含「天命論」。孔子講「死生有命、富貴在天」。歷代明君也是樂天知命,順天意而行。

唐太宗
唐太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太白金星多次在白天出現。太史占卜說:「這是女君主將要興起的徵兆。」一時間,民間廣泛傳說《秘記》中的話:「唐三世之後,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太宗對這些流言很不高興,暗中尋找此人以剷除後患。

後來,太宗秘密詢問太史令李淳風:「《秘記》上的話,可信嗎?」李淳風答:「我觀察天象,這個人已經入宮,而且是陛下的親屬。不出30年,她將成為君王,並大開殺戒,大唐皇室子孫將所剩無幾。」

唐太宗說:「把值得懷疑的人都處死,怎麼樣?」李淳風搖頭道:「無濟於事,這是天命,不是人能夠左右的了的。如今即使能夠找到這個人,把她處死,上天或許還會再降生一個。」於是唐太宗對這件事不再過問。

正是因為古人承認天命,順從天意,所以,尹太后在國破家亡之時仍然樂觀豁達、進退自若;唐太宗明知後世子孫不免禍患仍處無為之道,因為他們知道這一切都是天意,絕非人力可以抗拒。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