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顺天意 听天命”?(组图)

发表:2022-06-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命 天意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本来就包含“天命论”,历代明君也是乐天知命,顺天意而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资治通监》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南北朝时,西凉公李歆做事目光短浅,而且急功近利,但他的母亲尹太后却很有见识。公元420年秋天,北凉河西王沮渠蒙逊决定讨伐西凉。为了出奇制胜,他故意率兵攻打西秦的浩亹(音“门”,今甘肃永登西南河桥驿附近)。然后虚晃一枪,将部队偷偷撤回,埋伏在川岩一带。李歆听到北凉攻打西秦的消息后十分高兴,决定乘虚袭击北凉的都城。

尹太后闻讯大吃一惊,她匆匆赶来拦住儿子,对儿子说:“你好糊涂啊!西凉是新建的国家,地域狭小人民稀少,自卫的力量还怕不够,哪里有余力进攻别人?先王临终时,恳切地告诫你,要谨慎用兵,保护国境,安抚百姓,等待机会。他的话还在耳边,怎么就抛弃不听?沮渠蒙逊善于用兵,不是你能抵挡的,数年以来,他一直想吞并我国。你的国家虽然很小,但足够你实行善政,修养道德养育人民,以静制动。沮渠蒙逊如果昏庸残暴,人民自然会归附你;如果他为政英明,你就应该侍奉他;怎能轻举妄动,希望侥幸成功呢?在我看来,这次用兵,不但会丧失部队,恐怕还会导致国家灭亡!”

尹太后苦苦相劝,奈何李歆听不进去,他固执的率领大军出发了,结果中了沮渠蒙逊的埋伏,全军覆没,他本人惨遭杀害。西凉被北凉吞并了。

沮渠蒙逊知道自己声东击西的计谋没有骗过尹太后,他一向敬佩尹太后的才智和识度,特地去拜访尹太后。谁知尹太后见了他不仅面无惧色,而且流露出对他不屑一顾的蔑视。有人悄悄对尹太后说:“你的命操在人家手里,怎么能这样傲慢?”

尹太后听了哈哈大笑,说:“我一个老太婆,国破家亡,难道还要贪恋余生,做人家的奴仆吗?对我来说,早点死是件好事。”

那人又奇怪的问:“你儿子死了,国家也灭了,怎么一点也不悲伤?”

尹太后又笑了,她大声说:“死生存亡,都是天命所定。我不是个小孩子,为什么还要装出一副悲伤的样子?”

沮渠蒙逊在一旁听了这些话,愈加敬重尹太后。他不仅不怪罪尹太后,反而娶了他的女儿做儿媳妇,使两家结为秦晋之好。

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本来就包含“天命论”。孔子讲“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历代明君也是乐天知命,顺天意而行。

唐太宗
唐太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太白金星多次在白天出现。太史占卜说:“这是女君主将要兴起的征兆。”一时间,民间广泛传说《秘记》中的话:“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太宗对这些流言很不高兴,暗中寻找此人以铲除后患。

后来,太宗秘密询问太史令李淳风:“《秘记》上的话,可信吗?”李淳风答:“我观察天象,这个人已经入宫,而且是陛下的亲属。不出30年,她将成为君王,并大开杀戒,大唐皇室子孙将所剩无几。”

唐太宗说:“把值得怀疑的人都处死,怎么样?”李淳风摇头道:“无济于事,这是天命,不是人能够左右的了的。如今即使能够找到这个人,把她处死,上天或许还会再降生一个。”于是唐太宗对这件事不再过问。

正是因为古人承认天命,顺从天意,所以,尹太后在国破家亡之时仍然乐观豁达、进退自若;唐太宗明知后世子孙不免祸患仍处无为之道,因为他们知道这一切都是天意,绝非人力可以抗拒。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