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香港曾是「勞斯萊斯」主權移交25週年變成……(視頻)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22-06-25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6月20日,在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前夕,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為他的新書《香港日記》(Hong Kong Diaries)舉辦了發布會。新書發布會上,彭定康表示,香港現在的情況,港人的遭遇「令人心碎」。他表示,眼下香港的制度毫無希望,「我只是覺得這非常困難。我相信香港是一個偉大的城市,我希望它能再次成為一個偉大的城市。」

彭定康緬懷他離開的時候,香港就像「勞斯萊斯」一樣,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政府運作暢順,且有了不起的公務員隊伍,也從來沒有像近年一樣爆發大規模示烕,中共只需啟動這輛「勞斯萊斯」,就可以直接上路。

彭定康在新作《香港日記》中披露他在1992年至1997年在任期間,如何和中方角力,以確保香港民主與自治在1997年後維持不變。中英在1984年達成協議,《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在1997年後享有「高度自治50年不變」,但北京已全面違反協議。

由於近年香港環境持續惡化,有聲音批評,英國當年不應天真地相信中共的所謂「諾言」,把香港交給中共。彭定康則表示,英國當時別無選擇,交還香港是唯一選項。

彭定康傷感地說:「我們除了把香港移交給中國以外,別無選擇。因為無論是新界還是其他7個城市,租借期限都是99年。如果我們試圖維持現狀,我們將違反國際條約。所以我們別無選擇,這讓人傷感,但卻真實。我們除了這樣做以外,沒有其他選項。」

1997年6月30日下午,作為香港最後一任總督的彭定康,在毛毛細雨下接過總督旗,和夫人林穎彤以及3個女兒告別港督府。當晚,英中兩國交接儀式過後,彭定康完成歷史使命,登上英國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離開香港。

最後的總督彭定康,是香港第28任總督,他的執政期是1992年至1997年。彭定康近年多次批評北京和港府的政策,那麽,他自己執政時的情況是甚麽樣兒呢?

彭定康的母語是英語,與一般香港市民有語言上的隔膜,但彭定康到香港社區巡視時,一般市民都不會覺得他高高在上或是遙不可及,他主動走入民眾之中,和街坊熱情握手,他親民的作風大受市民歡迎。

這裏有一些為港人所樂道的例子:他在落區視察民情期間,曾經到涼茶鋪飲用涼茶;巡視中環時,曾走入泰昌餅家品嚐蛋撻,而他在往後的日子,仍與餅家的店東維持著書信往來;1995年,彭定康巡視長沙灣期間,遇到住在長沙灣幸福街臨時房屋區的居民抗議,有居民更送上有老鼠的鼠籠投訴臨屋區的環境衛生惡劣,但彭定康仍親自到臨時房屋區與居民對話,之後決定於1997年前清拆大部分臨時房屋區,將居民遷至中轉房屋。此外,彭定康每次發表施政報告後,都會親自出席電臺節目,接聽聽眾通過電話發來的提問,還公開出席答問大會,親自面對市民的質詢。

雖然,他任期内的高福利政策,也曾受到評判,但根據香港浸會大學在1997年3月13日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62%的受訪者贊同彭定康在任期内的表現,民望比他在1992年剛剛上任時要高。

與之相反,今年6月21日,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了「一國兩制25週年中期民情總結」之「市民身份認同感總結」結果:在本月初訪問的1000名18歲以上市民的最新民調結果中,市民對「香港人」身份認同感繼續排行首位,以10分為滿分,有7.77分;其後依次為「亞洲人」、「中華民族一分子」、「世界公民」、「中國人」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為6.14分;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認同感竟是最低。

彭定康認為,香港人對中共國的認同感最低,表明雖然香港主權已「回歸」中共國,但「人心未回歸」,顯示中共不能取信於民。

彭定康非常關注香港的民主。他當年任香港總督時,就曾推動1995年政改方案,以加快香港民主步伐,最終,彭定康的政改方案獲立法局通過。但中共卻終止了「直通車」,不讓1995年當選的立法局議員過渡到1997後的立法會。

近年,彭定康也多次公開聲援港人追求民主自由。2014年11月雨傘運動期間,彭定康在牛津中國論壇演講時,讚賞香港佔領行動參與者,表現出的尊嚴和認真令人印象深刻。他同時寄語習近平,不要讓香港的一整代年輕人感到心如死灰。

2017年,彭定康到訪香港,在一個午餐會演講時,他讚賞雨傘運動學運領袖及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鼓勵當時在囚的黃之鋒及即將入獄的學運領袖,要堅守信念和香港身份認同,爭取民主和法治,堅持「一國兩制」。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彭定康公開稱,中共政府實際上已放棄《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和精神,指出香港問題體現出中共在國際事務方面的雙重標準:「中國政府和中共都有一個習慣,國際協議是別人須遵守,但不是中國必須遵守」。

彭定康的公開發聲,被中共外交部和官媒新華社指責是「干預香港事務黑手」。而彭定康則批評中共荒謬:「那些孩子都是我離開香港後才出生,指他們被一位75歲的前外交官操縱太荒謬了……自97年至今已經多少年?22年了!中共政府在做甚麼?他們的所作所為,才實際上造就了這一代想要獨立於中共的香港人」。

2020年5月《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彭定康與近200位全球政治人物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國安法》衝擊香港自治、法治與基本自由。

今年5月25日,彭定康以〈中國在香港的大罪〉(China’s Cardinal Sins in Hong Kong)為題發文,批評候任特首李家超,認為李是靠2019年打壓反送中運動而上位。

彭定康表示,李家超是在中共裝扮成民主的,滑稽的選舉過程中,「安插」的傀儡政權的新特首。他批評,李家超在2019年以催淚彈、水砲車、橡膠子彈取代對話,期間為示威者提供醫療援助的人,也遭逮捕和毆打。他指出,李家超在2019年的做法使香港的警隊蒙羞,令香港警隊配不上亞洲最佳警隊之名。

他批評中共正在加強對香港的壓制,選擇一名殘暴的前警察擔任新的行政長官,並拘捕90歲、支援示威者的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表明情況正在變得越來越糟。

此外,彭定康還加入了關注香港人權狀況的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並成為該組織的贊助人,他也多次促請英國政府支援港人。

在此次的新書發布會上,彭定康說,外界一直以「生金蛋的鵝」(golden goose)和「礦井中的金絲雀」(canary down the mine)比喻香港,意思是,全世界一方面在香港賺錢,另一方面也通過香港,密切觀察中共對香港的管治,看看中共能否讓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然而隨著香港盡失資訊自由,不少企業都轉移到新加坡或杜拜。

對香港形勢的急轉直下,對於港人當下面對的困境,他坦言感到心碎,他強調英國歡迎香港人移民當地,他認為香港社群將為英國帶來正面貢獻,但他也坦言,這是香港的重大損失。

他認為香港問題背後的原因,是習近平及其黨羽畏懼香港所代表的價值,即法治和自由,而這正是港人所追求和堅守的價值,對所有人都攸關重要。

彭定康在其新書發布會上,還回應了香港是否曾經是殖民地的爭議。他說:「作為香港的最後一任總督,我確實存在,我不是想像中的人物。」彭定康指出,中共沒有說香港是殖民地,而稱其為被佔領土,「這有點像一個烏龍球,你必須問自己是誰佔領了它」。

因為日前有傳媒發現,多本經送審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社科)教科書,全部明確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這在社會上引起了激烈討論。

歷史學者楊穎宇發文指,「香港不是殖民地」是百分之百篡改歷史。1843年,即《南京條約》簽署後一年,中英兩國在香港交換條約文本,隨即宣讀《殖民地憲章》。香港不單是殖民地,「殖民地」一詞更是香港官方名稱的一部分。

歷史走過,需要的不是篡改歷史,而是是記錄歷史,並從中汲取教訓。雖然香港曾經是殖民地,但港人更在乎的,是統治者能不能為民眾著想。

正因為彭定康對港人的關心,駐港公署曾在2020年發表〈千古罪人彭定康一定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的文章,文章充斥著黨文化的叫駡之聲,如:「末代港督彭定康作為賊心不死的老殖民主義者,仍不停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妄加置喙,這種自不量力的倒行逆施可笑又可恥!」又如:「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甚至無理指責中國政府抗疫的努力和取得的顯著成效,公然與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作對,已經並且必將繼續遭到世人的唾棄,留下歷史的罵名!」

可是,不管中共怎麽叫駡,民心的向背不是很清楚嗎?誰才會遭人唾棄,留下歷史的駡名呢?

對於香港的未來,彭定康有一個最新寄語:「我相信香港是一個偉大的城市,我也希望香港會再一次成為偉大的城市。」

觀眾朋友們,以上就是《長歌行》今天的內容。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和留言~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喜歡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開啟小鈴鐺🔔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