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白熱化之際 俄祭出一個「致命王牌」(圖)

發表:2022-06-25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布示意圖
俄羅斯於面對西方大國連續的制裁,效法此前在天然氣上的「盧布結算令」,而延伸出「盧布債務結算令」。盧布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目前俄、烏兩軍於烏東地區激烈交戰,為了抵制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在此時再丟出殺手翦,其要歐洲其他國家購買俄羅斯債券之持有者,必須先簽放棄未來對於債券發行人(俄國)之所有潛在索賠同意書,才有可能可以拿到「盧布」付款,其意義上,亦即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前所頒發的「盧布結算令」。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指出,頓巴斯(Donbas)戰役已經進入了關鍵期,俄羅斯軍方尋求可以徹底地攻佔烏克蘭盧甘斯克(Lugansk)與頓涅茨克(Донецк)之工業中心地帶,現今在北頓涅茨克(Severodonetsk)與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的雙城之戰正處於激烈之時。另外,有專家也說,在外交方面,歐盟破天荒採取行動,而接納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成為候選成員國,認為這是在向俄國發出「強烈信號」;在經濟上,西方國家全力封鎖絞殺俄方,「當然,俄羅斯亦在突破反抗。」

據《法廣》援引《金融時報》報導稱,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按照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目前對於該國之防禦計畫,那麼當敵人入侵之時,愛沙尼亞恐怕將會從地圖上消失。據《美國之音》報導指稱,莫斯科政府也不斷嘗試降低原油之價格,以此來吸引中國、印度等國家購買,以補償損失,但還是不能夠抵銷因為全球經濟制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23日,烏克蘭當局表示,烏方已經失去對烏東頓巴斯地區兩個村落之控制;烏俄雙商正在頓巴斯展開激烈交鋒,以爭奪雙子城市北頓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之控制權。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giy Gaiday)稱,我們失去了對洛斯庫蒂夫卡(Loskutivka)與萊奧列克山德里夫卡(Rai-Oleksandrivka)之控制。它們是北頓涅茨克東南部的兩個村落,如今俄軍在奪下這兩個村落後,將會更加深入頓巴斯地區。

蓋戴說,目前俄軍正在試圖占領北頓涅茨克。該地是一個戰前人口大約10萬的工業城鎮,烏軍與俄軍已經在此對峙戰鬥長達了數周。他表示,俄軍正在展開進攻,企圖包圍我們在利西昌斯克部隊,且封鎖利西昌斯克通往巴克馬特(Bakhmut)之路線,這也是離開戰區的關鍵生命線。蓋戴也提到,北頓涅茨克正遭到摧毀,我方部隊的所有陣地日夜不停被砲襲。

針對俄烏兩國戰爭出現明顯白熱化的跡象,俄國財政部於23日宣布,俄國發行的歐洲債券之外國持有者,必須同意簽署書面豁免書,以放棄未來對於債券發行人的所有潛在索賠,則其將可以收到盧布付款,且能兌換成外幣而不受限制地帶至境外。該項政策即歐盟債主如果還想拿到錢,須先簽署一項協議,在協議的第一條為債主必須放棄一切的索賠,當簽了之後,那債主就能夠拿到盧布付款,不過債主可以換成外幣,也能不受限制地拿到境外。

俄羅斯這項此政策的關鍵即是盧布的結算。在以前的合約規定是以外幣結算,現在則改成盧布,這樣算不算債務違約?俄方的答案是不算。

俄羅斯財政部稱,債務償付幣種之變化,不可以被視為俄國拒絕履行債務償付義務,因為現在歐盟與美國正在人為地製造障礙,以阻礙俄羅斯來償付外債,且希望以此給俄羅斯掛上一個違約的標籤。

俄羅斯目前擁有超過6,000億美元之外匯儲備,但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俄羅斯已經有近一半的外匯儲備遭西方國家凍結,而更糟的是,最近美國還規定,俄國不得動用這些凍結美元來還債,無論是美國人的債或者是歐洲人的債。

在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俄國盧布大幅貶值,隨後就出現違約情事,而違約也重創了俄羅斯經濟,致使其長時間無法進入國際借貸市場。但俄方的反擊就是效法之前在天然氣方面的「盧布結算令」,而延伸出「盧布債務結算令」。

如果你需要俄羅斯天然氣,就必須以盧布來買。專家稱,這讓歐洲人非常生氣,痛罵俄方違約,但結果卻很戲劇性,歐洲人都開設了盧布帳號;而不願使用盧布的,俄國都斷了他們的天然氣。最後,俄國的王牌,即是擁有核彈,且還擁有西方國家不可或缺的石油與天然氣。此場因戰爭所引發的能源鬥爭大戲,逐漸於國際間上演。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