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言論否定網際網路野蠻生長 高層看法催生行業暴風雪(組圖)

發表:2022-06-23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左)與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馬雲一起參加中共會議。
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左)與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馬雲一起參加中共會議。(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3日訊】大陸的網際網路公司野蠻生長了超過20年,這期間崛起了騰訊、阿里巴巴這樣的巨無霸企業,也有今日頭條、滴滴等細分行業的寡頭;儘管這些網際網路企業每隔幾年就會宣布遇上寒冬,可最終都安然挺過,不管新一輪的寒冬將至,與以往相比此次具備了前所未有的殺傷力。

阿里巴巴目前的港股市值為2.2萬億港元,52週內的最高單股股價為225元,最新股價在100元左右,市值比年度高峰跌去一半。騰訊日子比阿里巴巴稍好,其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與2021年同期相比持平,整個遊戲行業增長乏力已成不爭的事實。

網際網路領域的投資持續遇冷,即便有向硬體、元宇宙等機會,今年網際網路投資可謂是極速冷凍。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共發生2155起投資,同比下降27.5%;披露投資金額為1968.2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47.1%。

另外,22日午後,港股網際網路醫療股走低,阿里健康、京東健康紛紛重挫。截至發稿京東健康大跌17%,阿里健康大跌16%。短短几個小時內京東健康近190億元市值蒸發,阿里健康市值也縮水近90億元。

網際網路健康領域遭遇血洗,原因是北京當局計畫禁止第三方平臺直接參與藥品網售。2021年大陸網上藥店市場藥品銷售額達368億元,禁止網售對這個行業的打擊是致命的。

疑問來了,消滅了教培行業,新東方被迫轉行直播帶貨,優秀的英語講師不得不與一眾網紅搶流量;滴滴在美股上市後面對了將近一年的全線產品下架的處罰;阿里巴巴的處境也好不到哪去,其股市的表現已經足以說明問題,其實整個網際網路行業的日子不好過已經成為事實。

即便是日子過的比較滋潤的騰訊,部門裁員也是按照30%的比例裁撤,不論將裁員美化成「畢業」、還是「向社會輸送人才」,網際網路行業內的裁員潮逐漸變得見怪不怪。此前,大陸網際網路從業者都很鄙視考公務員,如今公考成了業者的備選項,足以說明已是人人自危。

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BATX)是2000年代中國科技公司興起期間創立的首批科技公司,並迅速在中國網民中廣泛使用。
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BATX)是2000年代中國科技公司興起期間創立的首批科技公司,並迅速在中國網民中廣泛使用。(圖片來源: Chesnot/Getty Images)

如此不禁要問,中國的網際網路怎麼了,消息人士透露,騰訊馬化騰與阿里巴巴蔡崇信曾有意聯合向政府建言,憑藉網際網路行業二十年來對中國經濟的貢獻,希望政府繼續支持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同時建議政府放鬆資本層面的管控。

結果中共高層的一次談話直接潑了兩位大佬一盆涼水,北京當局對中國的網際網路評價是,「發展了二十年,還造不出晶元」。眾所周知,半導體晶元和網際網路分屬兩個行業,儘管彼此間有一定聯繫,但還是有很高的門檻,中共高層對網際網路行業的認知可見一斑。

中共的問題是高層領導人的認知直接關係一個行業的生死,北京當局對網際網路行業知之甚少甚至敵意滿滿,體制的問題又導致無人敢指出領導的問題,明知道皇帝沒穿衣服,旁人卻不敢提。

與行業自身問題相比,領袖的觀感更為致命,尤其面對中共這樣的體制,領導人一言堂、家法治國,試問怎麼改,怎麼建言,網際網路對中國經濟無足輕重的主觀看法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新指導意見。

2022年,新一輪的裁員席捲了幾乎所有的網際網路大廠,騰訊、阿里巴巴、京東、B站、有讚等等。有人說是因為疫情導致的網際網路大環境變差,真正原因是領導的看法難以改變。

將時間軸拉長就能發現,網際網路行業近幾年所面臨的各種簡單險阻的癥結都在這,其實其他行業與網際網路也沒什麼不同,領導一句話就能決定一個行業的生死,如今這種現象越發的變本加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