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政府誰被美制裁?海外港人拒承認李家超(圖)

發表:2022-06-20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9日,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與新特區政府班子出席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6月19日,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與新特區政府班子出席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6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6月19日公布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任命。經歷三年前的反送中抗議浪潮和《港區國安法》全方位鎮壓香港,新班子的紀律部隊色彩濃厚,且從候任特首李家超到司局長,部份人已經身負外國制裁。有海外港人拒絕承認即將上任的新特首,認為只有實行一人一票真普選,才能選出真正屬於香港人的特首。

政府公布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名單。據《德國之聲》報導,反送中民主抗議後,北京強力實施《國安法》以扼殺香港的異議聲音。之後美國制裁了11名中港官員,有7人是香港政府成員,其中4人將於新政府繼續任職,包括候任特首李家超、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衛以及政務司司長陳國基。

特首司局長4人已被制裁

被制裁的特首林鄭月娥,因無法使用銀行服務而只能以現金領取工資。李家超19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會否要求國際解除對他及其他官員的制裁,李家超先批評「霸凌的國家」,又揚言對制裁「嗤之以鼻」。李家超當了34年警察,後升任保安局局長,曾監督過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鎮壓。在5月初的特首選舉,他成為唯一候選人並獲得了99%選票而當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晤李家超時對中共改造後的選舉制度高度肯定,稱它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職位僅次於特首的政務司司長一職,由現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出任。據《獨立媒體》報導,陳國基在2020年《港區國安法》通過後,出任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港區國安委)秘書長,同年8月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同被美國制裁。他出任特首辦主任前,曾任入境處處長,至2016年退休,由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接任。

曾國衞和反送中期間擔任警務處處長的鄧炳強,同樣有份積極遵照中共當局的旨意,參與鎮壓香港抗議市民,以及事後對香港民主人士「秋後算賬」,因而遭到美國制裁

海外港人憂警察暴力治港

26名主要官員的任命公布之際,距離7月1日新政府上任不到兩周。儘管香港在高壓之下反對聲音絕跡,但有海外港人發起聯署,拒絕承認李家超為特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發起這次聯署的包括移居英國的前香港跑馬地區議員張嘉莉、身在英國的社工許麗明,以及多個海外港人團體。張嘉莉不認為李家超會帶來新人事新作風,而是擔心他將讓香港徹底成為以暴力及惡法鎮壓香港人的「警察城市」。

「在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中,李家超是其中一個主力,去統籌打壓行動,用一些我們認為很殘酷的手段去打壓香港抗爭的市民,當時他就是保安局的話事人。我們一來覺得憤怒,二來是擔心香港的情況在他強行的領導下,會愈來愈差」,張嘉莉說。

聯署信中指,香港740多萬人中,只有1,461名選舉委員會成員有權投票。李家超作為這次特首選舉的唯一候選人,雖然得票率超過99%,但實際只能代表極少數港人的意願。信中直指李家超是北京委任的「傀儡特首」,缺乏民意授權。

目前,除了多個英國和海外港人團體參與聯署,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和羅冠聰等超過10位流亡海外的前香港議員,也參與其中。人稱「攬炒巴」的劉祖廸也有參與,他受訪問時表示,武官系統出身的李家超在主權移交25周年之際就任香港特首,是莫大的諷刺,因此至少要作出回應。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自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歷任香港特首都受港人批評,李家超更是未上任已招致反對聲音。張嘉莉表示,自2003年七一大遊行以來,香港人一直堅持一個訴求,就是按《基本法》第45條所承諾,循序漸進達到一人一票的真正普選。「現在不單沒有循序漸進,反而是倒退,我想這個是讓香港人最失望的。」

張嘉莉表示,仍在香港境內的港人未必能夠參與聯署,甚至連分享相關訊息都可能面對法律風險,因此寄望處境相對安全的海外港人參與聯署,為在地港人發聲,讓國際社會知道香港人的憤怒,以及毋忘初心,堅持爭取自由民主的決心。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