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不變僅是口號 葉劉:要順應新憲制秩序(圖)

發表:2022-06-17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北京首都博物館內,一個女孩站在鄧小平和戴卓爾夫人的舊照片前。(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首都博物館內,一個女孩站在鄧小平和戴卓爾夫人的舊照片前。(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的第25年,「50年不變」走到一半。不少政界人士對過去25年發表看法,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直認,一國兩制「50年不變」只是一句口號,並稱反送中運動嚴重挑戰北京底線,最終北京要行使全面管治權。

葉劉淑儀對《明報》表示,近年中央強調全面管治權,初時只是「發嘴炮」(說說而已),但反送中運動嚴重挑戰北京底線,最終迫使北京出手實施《香港國安法》,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並落實「愛國者治港」政策。葉劉指,有些香港人曲解「高度自治」的意思,以為「高度自治」是完全自治。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曾經在地區直選中得票過半,是民意的代表。但經全國人大修改後的新選舉制度將民主派拒之門外,是否再無議員可以代表這批選民?葉劉淑儀認為,建制派有責任反映不同意見,如果不反映,是建制派的失職。

《基本法》列明特首和立法會最終由普選產生,回歸25年期間,香港共經歷三次政治制度改革(簡稱「政改」),目標是達致香港市民一直期望的普選。不過時至今日,普選已成泡影。對於重啟政改的時機,葉劉淑儀認為目前香港仍有本土恐怖活動,要看社會何時恢復平穩,現在很難講。她又指如果一個制度運作得好,就不適宜修改。

當年鄧小平向香港人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不過葉劉淑儀認為這只是一句口號。她解釋指,很多人對「一國兩制」有誤解,以為「50年不變」就真的什麼都不變;又稱「不變就是失敗」,要順應新秩序和全球地緣政治局勢,因此一定要變。

她還指,反送中運動嚴重挑戰中央底線,最終北京要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至於會否繼續收緊對港管治權,她認為取決於特區政府的治理情况。

無獨有偶,香港自由黨榮譽主席、商界精英、一度被認為是開明建制的代表人物——田北俊亦接受媒體採訪,談及香港過去25年的變化。他表示近幾年香港政治實況已倒向大陸,香港民間與北京的想法漸行漸遠。

他說,香港被英國人統治一百多年,港人熟悉英國原有的管治方式,而且應該是「五十年不變」的。可惜港人心目中的理想制度和生活方式,與大陸官方的想法有所出入。正因為港人的期許與北京意願無法調和,衍生眾多的政治矛盾。

至於政改,田北俊認為,未來即使有普選,也會設政治審查機制、高門檻提名,加之選委會選民基礎狹窄,公民參與機會低,與普遍市民心目中的普選有距離。

對於目前的香港,田北俊形容過去相對自由的環境「是一去不返。正如我今年75歲,也不可能回到以前50歲時,滑雪幾秒內衝下山坡,美好的時光是一去不再回來的。」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