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聲浪下 UN人權高專不尋求連任(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6-14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調查員巴切萊特。(圖片來源:UN Women from Flickr/CC BY-NC-ND 2.0)
聯合國人權調查員巴切萊特。(圖片來源:UN Women from Flickr/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在受到西方官員和人權活動人士的一連串尖銳批評後,剛剛訪華歸來的聯合國最高人權倡導者巴切萊特6月13日表示,她不再尋求連任

巴切萊特週一在日內瓦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講話時說,本週開始的理事會會議將是她作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最後一次簡報,她的四年任期將在8月底結束。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位70歲的前智利總統說,她任總統期間受過很多批評,所以這個決定與她所面臨的批評沒有關聯。她表示早在5月下旬訪華前就將該決定告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西方官員和維權人士因涉嫌參與北京對其權利記錄的敘述而受到批評。

自2018年9月就任高級專員以來,巴切萊特領導了聯合國人權機構長達數年的工作,旨在評估中共在新疆的侵權行為。在那裡,共產黨指揮了一場影響深遠的運動,以強行同化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

一些西方官員和一個由律師、學者和活動人士組成的英國小組將中共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描述為種族滅絕。北京否認新疆存在任何侵犯人權行為,並譴責種族滅絕指控是「世紀謊言」。

人權監督機構指責巴切萊特對中國過於順從,尤其是在她5月底訪問新疆期間,批評者稱這次訪問為北京在新疆的政策提供了政治掩護。

在週一的講話中,巴切萊特簡要回顧了她的中國之行,稱她向北京提出了對新疆人權狀況的擔憂,包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面對的「廣泛的任意拘留和虐待模式」。

她說,她的辦公室正在更新對新疆情況的官方評估,但沒有透露何時發布。她在回答記者問時表示,會承諾在離任前公布評估結果。西方官員和維權人士指責聯合國推遲發布該報告,並呼籲在巴切萊特的中國之行前發布該報告。

巴切萊特說,中共政府同意與聯合國人權機構安排一次「年度人權問題高級會議」。

研究人員和記者記錄了中共在新疆進行的強迫同化運動,共產黨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實施了非自願節育、政治灌輸、大規模拘留和強迫勞動等政策。

巴切萊特的中國行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自2005年以來首次訪華,這是聯合國人權機構與北京多年談判的結果。

西方政界人士和人權監督機構質疑巴切萊特訪問的時機和目的,稱她此行無異於作秀,給中共提供了宣傳的材料,但對改變新疆局勢幾乎沒有任何有意義的影響。北京稱巴切萊特的訪問是成功的,稱它驗證了中國在改善人民生活和保障人權方面所做的努力。

歐盟最高貿易和經濟官員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斯週三對歐洲立法者表示:「我們對中國當局沒有為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提供全面和不受限制的接觸感到非常遺憾。」 他還呼籲巴切萊特的辦公室將發布新疆報告作為「絕對優先事項」。

次日(6月9日),歐洲議會通過兩項關於新疆維吾爾人權的投票,一是要求執委會禁止透過強迫勞動製造與運送的商品進出歐洲市場;第二則是承認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系統性侵犯人權行為「構成危害人類罪和嚴重風險」及「種族滅絕」。同時,對「聯合國人權專員巴切萊特未能明確要求中共政府在其任期內侵犯維吾爾人人權的行為負責」表示遺憾。

上週,37名學者和研究人員發表了一封聯名信,表示對巴切萊特中國之行的言論感到不安,稱她的言論無視與中共打壓少數民族的學術共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