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快批60款遊戲 保就業還有一個怪像(圖)

發表:2022-06-0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下滑嚴重,不可避免導致嚴重的失業問題。
中國經濟下滑嚴重,不可避免導致嚴重的失業問題。(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對金融、房地產與科技等行業採取了強力監管行動外,也對新冠疫情實施「清零」防疫政策,嚴重衝擊中國經濟,不可避免導致嚴重的失業問題。為了保就業,北京當局快速批准放行60款遊戲申請;另一方面中國大學以就業率作為換取畢業證書的方式,導致大學生被迫假簽約衍生出假就業的問題。

為保證就業 官方一天內批准60款遊戲

中國大陸媒體澎湃新聞引述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信息稱,6月7日,完美世界、波克科技、英雄互娛等中國遊戲大廠出品的共有60款國產網路遊戲通過了審批程序。此消息一出,在美國上市的中概遊戲股盤前價格大幅上漲。

距離上一次4月8日批准45款遊戲,間隔時間長達2個月,即5月份官方沒有批准任何中國國產網路遊戲的申請。

而在2021年7月22日至今年4月8日期間,長達8個多月時間沒有任何網路遊戲通過官方的審批程序。因為北京當局自2021年7月對中國大陸遊戲行業採取強力監管行動,該產業遭受嚴重衝擊,大量遊戲商、開發工作室關門大吉,年輕人失業率驟增。

報導引述中國遊戲業界人士披露,北京當局原先是到今年夏季才開始重新審批國產遊戲,之所以4月初開始審批網路遊戲,全都是中國經濟遭受嚴重衝擊,面臨的就業壓力很大。尤其是中國大陸科技巨頭騰訊公司今年第1季度開始裁員,已經彰顯中國經濟問題。

這名中國遊戲業界人士認為,中國大陸遊戲行業從業人數應是100萬級別,若是將相關聯產業包括在內,涉及到1000萬人的就業問題。中國遊戲業基本是屬於金字塔型,金字塔頂端的騰訊公司都裁員了,處於下游的公司自然不可能招人擴大規模。

就業怪狀:大學生假簽約假就業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大陸今年就業形勢嚴峻,大專院校畢業生首次突破1000萬人,高達1076萬人。部分高等院校為了提高畢業生就業率,學生畢業證書、論文答辯及評優等和學生就業協議掛鉤。2004年,中國教育部開始以就業率作為評估大陸高校教學水平的重要指標之一。2011年,中國教育部發布公告規定,高校某專業若是就業率連續2年低於60%,必須調整該專業招生計畫,直至停止招生。

近日,中國教育部召開中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會議,再次重申各地高校「不准以任何方式強迫、誘導畢業生簽就業協議和勞動合約;不准將畢業證書、學位證書發放與畢業生簽約掛鉤;不准以戶口和檔案托管為由,勸說畢業生簽訂虛假就業協議;不准將畢業生頂崗實習、見習證明材料作為就業證明材料」。

中國大陸財新網引述河南某專科院校金融專業學生透露,該校明確要求學生有就業協議才能獲得畢業證書。若是未簽約或沒有落實繼續升學的學生,不能參加畢業論文答辯。

因此,大學生被迫假簽約、假就業的現象,在中國大陸高校早已不是秘密。很多簽約的學生都只是在親朋好友的公司中掛名,並不是真正就業工作。也有高校為了提高畢業生就業率,為學生提供虛假的校內科研助理就業協議,至掛名不工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