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只能當城管?中國千萬畢業生遇寒冬(組圖)

發表:2022-05-20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城管 畢業生
近期一份公務員擬錄用名單中顯示,北大博士搶當基層城管。示意圖。(圖片來源: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今年夏天中國將迎來上千萬高校畢業生,在「畢業即失業」問題依舊嚴峻的形勢下,近期一份就業報告顯示,2022年屆就職應屆畢業生中,只有46%的人數求職成功,僅有14.5%的人數已簽約。而一份公務員擬錄用名單中,更見北大博士搶當基層城管

千萬畢業生就業難 大學生簽約率跌至23%

根據智聯招聘5月17日發布的《2022大學生就業調研報告》,截止4月中旬,2022年應屆畢業生中只有46.7%求職成功,僅15.4%已簽約。智聯招聘公佈的應屆畢業生15.4%已簽約數據,低於去年同期的18.3%。在求職的應屆畢業生中,46.7%收到錄用通知,同樣低於2021年同期的62.8%。

根據中國教育部預計,2022屆高校畢業生預計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規模和增量均創新高。但近期由於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接連受到疫情衝擊,應屆畢業生面試、應聘也變得更加困難。

5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雲南大學畢業生招聘會,再次就「就業問題」講話。這是自4月底以來,李克強3度在會議中強調「穩就業」,這也顯示中國2022年就業形勢面臨嚴峻挑戰。

公務員「塞車」 北大博士海歸搶當城管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2022年4月,中國城鎮失業率為6.1%,創2020年3月以來新高。本地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7%;外來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6.9%,其中外來農業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6.6%。 16至24歲、25至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8.2%、5.3%。 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7%。

面對中國就業難問題,智聯招聘發布的報告中提到,不少畢業生已經主動降低就業期待,譬如本屆畢業生的平均期望月薪為6295元人民幣,比去年的6711減少約6%。其中期望月薪4000元以下的佔比12.8%,高於2021年的8.9%。

不僅如此,北京市朝陽區近日公佈2022年擬錄用公務員名單中,許多錄取者為中外名校畢業,其中高達三分之二的人擁有碩士、博士學歷,甚至其中還包括「海歸」。

《中國基金報》舉例稱,北京市朝陽區大屯街道計劃錄用的一名「城管隊員」,來自985高效中國農業大學;朝外街道計劃錄用的兩名「城管隊員」都是碩士學歷,一人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一人來自被譽為「外交家搖籃」的外國語大學。

此外,酒仙橋街道招聘的「城市管理執法崗」,計劃錄取一名北京大學的博士。最誇張的是,崔各莊地區「城管監察崗」還吸引了一名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海歸碩士。

北京 城管
此外,酒仙橋街道招聘的「城市管理執法崗」,計劃錄取一名北京大學的博士。(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城市管理執法崗」是大陸的「鄉鎮街道基層」職位,主要負責城管職責內的行政執法工作。對此,不少中國網友認為國內實在是「內捲太嚴重」,連北大的博士都開始搶城管的飯碗。

「內捲」是近年來中國流行的一個新詞,形容某個領域內發生過度競爭,導致人們互相傾軋、內耗的狀態。

前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何瑞恩(Ryan Hass)在5月16日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提到,中國面臨城鄉發展不均,以及城市、農村居民的資源和機會分配不平等問題,「由於中國有相當嚴格的戶口制度,即允許人民在國內流動的登記制度,這件事加劇了(城鄉發展)分歧。由於人民在這個國家流動非常困難,因此限制了頂尖人才到可以發揮他們最大才能和潛力的地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