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乳健康嗎?大多數人不知道的真相(圖)

發表:2022-06-0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腐乳和茶
豆腐乳是豆腐經過特定黴菌發酵後製成的豆製品,可以單獨吃或加入其他菜餚一起料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豆腐乳是以大豆為原料的豆腐經過特定黴菌發酵後,再用和各式香料醃製而成的發酵豆製品,口感好,吃起來很香,深受老一輩人的喜愛,可以單獨吃或加入其他菜餚一起料理。

但是食用這種醃製發酵品到底是養生還是傷身呢?有人覺得它是黴菌發酵而成,會殘留毒素,且還含有亞硝酸鹽,可能會引發癌症;也有人覺得它是發酵食品,應該是有益健康的。

正確食用豆腐乳不會危害健康

豆腐乳的製作方法是先將黃豆製成豆腐,豆腐上長出「毛霉」,再加鹽醃製,加鹵湯,裝瓶密封醃製而成。

許多人認為豆腐乳含大量黴菌、亞硝酸,覺得常吃會致癌,其實不然。豆腐乳含有有益的食用菌,所長出的「毛霉」不會危害健康。廠商在製作過程中會直接將「有益的黴菌種」接種在豆腐上,不會產生毒素或致病,同時,這些黴菌主要作用是為了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質,產生或增加氨基酸、B族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類似於釀造醬油、黃豆醬等。

豆腐乳除了含有豆腐的優質蛋白質、低聚糖、異黃酮、皂甙等營養成分外,發酵過程中還產生、增加了其他有益成分。

通常來說,一塊約10克左右的豆腐乳,含鹽量約0.3克,並不是加鹽醃製的高鹽加工食品。而且大豆中的亞硝酸鹽非常低,即使長達幾個月發酵也不會帶來大量亞硝酸鹽,因此,正確食用豆腐乳不會不會致癌或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反而還有好處。

豆腐乳的養生功效

1、更容易消化:一些妨礙蛋白質消化的成分會被黴菌清除,使食物更容易消化。

2、礦物質更好吸收:一些礦物質,如鈣、鎂、鐵等不僅沒有減少,生物利用率還會上升,因為大豆中原來含很多植酸,非常妨礙礦物質吸收,但發酵時黴菌已經把它清除了。

3、有助控制血壓:豆腐乳有助於控制血壓,例如蛋白質變成更容易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味道更鮮美。這些肽之中,包括一些有利於控制血壓的活性肽,有研究發現它們能抑制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I的活性。

4、更多B族維生素:發酵會產生很多B族維生素,彌補了豆腐維生素含量低的缺點。豆腐乳製作過程中合成了原來沒有的維生素B12,能幫助預防惡性貧血。老年人缺乏維生素B12還可能導致失眠、抑鬱、記憶力下降等。

食用豆腐乳的注意事項

1、豆腐乳的含鹽量多,必須適量食用,以免鹽分超標。也可以選擇低鹽豆腐乳,控制食鹽攝入量。

2、豆腐乳含鹽分和嘌呤都較高,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痛風、消化道潰瘍患者最好不要食用。

3、發綠、發黑的豆腐乳不宜購買,良好的豆腐乳吃起來香滑,品質不好的則帶有酸味、臭味或異味。

4、選購豆腐乳最好選正規生產、玻璃瓶裝的,開瓶後放置陰涼乾燥處,或放在冰箱保鮮室內,只要保存得當是不會產生亞硝酸鹽的。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