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共 美國經濟和軍事兩手抓(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5-26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26日訊】愛麗斯泉,是澳大利亞中部的一個城市,距離最近的海岸也有1千2百公里,前不久就是在這座城市,美國海軍上將阿奎利諾,也就是現任美國印度洋-太平洋艦隊司令,太空部隊司令迪金斯將軍,網路戰副司令摩爾中將,和澳大利亞政府高官開了一次會,討論來自中共的威脅。會議召開前,阿奎利諾向媒體透露說,這次會議是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一部分,那就是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力量,共同對付中共,具體的做法就是把盟國的強項和精銳組合在一起,形成有效的威攝力量,防止在印太地區出現軍事衝突,儘管目前美國相當關注烏克蘭戰爭,但是現政府並沒有放鬆對中共的警惕,仍然在為形成有效的防共策略而努力。拜登跟前任川普(特朗普)單挑中共的做法不一樣,他更傾向於跟盟國形成聯合戰線。拜登上臺後,跟日本、韓國、紐西蘭、澳大利亞加固了合作關係,也在努力拉攏印度,也跟歐盟達成共識,深化對臺灣的支持。

雖然拜登跟盟國合作的姿態受到國際社會的好評,但也有很多人批評,批評他忽略了跟亞洲盟國之間的經貿合作聯繫,光顧了軍事合作了,而經貿合作才是抵禦中共的利器,只有幫助亞太國家在經濟上擺脫對北京的依賴,才能加固盟國之間的團結合作,沒有經濟貿易方面的合作,同盟關係薄弱,亞太地區正在向地區經濟一體化的方向發展,部分國家希望把中國納入進來,而美國在亞太經貿太沒有作為。

今年夏天,拜登政府打算推出印太經濟合作框架,內容包括公平貿易、勞工權益、環保、供應鏈安全保障、基礎建設、和數字電商。據說一些東盟國家對這個框架很感興趣,但是現在要進入美國市場相當的不容易,川普執政時期美國第一的策略被拜登延續,特別是現在這個時候,馬上就要中期大選,拜登政府不願意在開放美國市場上讓步。在對中共的態度上,拜登也延續了前任川普的強硬做法,只是強硬的著力點不一樣,拜登政府抨擊中共對維族人的洗腦,對臺灣的軍事恐嚇,而北京政府反唇相譏,指責美國的影響力已經日落西山,中國已經不怕美國。

拜登的中國戰略的中心目標就是聯絡國際社會力量,提高中共動武的成本,鞏固盟邦也是向中共釋放一個信息,不要輕舉妄動,最好不要爆發戰爭。澳大利亞的達爾文港駐紮著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也在澳大利亞部署了B-2隱形轟炸機。白宮最近還宣布,澳英美三國聯盟還將共同開發超音速導彈。但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顯示中共跟著拜登的節拍跳舞,並沒有收斂在亞太地區的騷擾行為,這也是分析人士呼籲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和經貿雙管齊下的原因,安全和經濟都要考慮到。現在在亞太國家之間已經形成了這樣一種認知,美國是一個動槍動炮的大漢,而北京是一個跟你談黃油麵包的商人。拉攏盟國跟中共對抗,必須打消他們餓肚子的後顧之憂。

在一個理想狀態下,美國回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當中來,不過現實畢竟不是理想,川普上臺後就退出了這一協定,其實也不是川普一個人如此,當年競選的時候,希拉里也不支持這項協議,認為美國讓步太多,畢竟,現在全球化已經不吃香,各國相繼出現本土化、民粹化趨勢,疫情、烏克蘭戰爭更是加速了這一進程。但北京政府可是連連出手,今年一月,中國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這是東盟發起的一項貿易協定,除了東盟國家,還包括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拜登政府今年夏天推出的印太經濟合作框架,目地就是為了對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美國官員透露說,東盟國家表達了相當的興趣,目前跟美國密切談判的有八個國家: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各國最感興趣的就是數字電商這部分,有望能推出電商交易的標準。

在政治方面,印太經濟合作框架的敏感表現在臺灣,美國官員有分歧,一派認為應該納入臺灣,提高臺灣的國際地位,另一派反對,認為如果臺灣加入的話,其他國家會猶豫,擔心中共的報復而不敢加入。更讓拜登政府感到棘手的地方是,兩百多位議員寫信給白宮,要求把臺灣納入印太經濟合作框架,目的是明確的告訴中共,美國支持臺灣,不會因為中共的威脅而妥協。

臺灣會不會加入印太經濟合作框架?這要等到框架正式發表之後才會揭曉,但美國朝野現在已經意識到,要對抗中共,在經濟貿易層面合作的重要性,不比軍事合作的差。烏克蘭戰爭是一記警鐘,索羅門群島跟北京簽署安全協定,是另一記警鐘,兩記警鐘敲頭,有點醒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