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中共 美国经济和军事两手抓(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5-26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6日讯】爱丽斯泉,是澳大利亚中部的一个城市,距离最近的海岸也有1千2百公里,前不久就是在这座城市,美国海军上将阿奎利诺,也就是现任美国印度洋-太平洋舰队司令,太空部队司令迪金斯将军,网络战副司令摩尔中将,和澳大利亚政府高官开了一次会,讨论来自中共的威胁。会议召开前,阿奎利诺向媒体透露说,这次会议是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一部分,那就是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共同对付中共,具体的做法就是把盟国的强项和精锐组合在一起,形成有效的威摄力量,防止在印太地区出现军事冲突,尽管目前美国相当关注乌克兰战争,但是现政府并没有放松对中共的警惕,仍然在为形成有效的防共策略而努力。拜登跟前任川普(特朗普)单挑中共的做法不一样,他更倾向于跟盟国形成联合战线。拜登上台后,跟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固了合作关系,也在努力拉拢印度,也跟欧盟达成共识,深化对台湾的支持。

虽然拜登跟盟国合作的姿态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但也有很多人批评,批评他忽略了跟亚洲盟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联系,光顾了军事合作了,而经贸合作才是抵御中共的利器,只有帮助亚太国家在经济上摆脱对北京的依赖,才能加固盟国之间的团结合作,没有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同盟关系薄弱,亚太地区正在向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方向发展,部份国家希望把中国纳入进来,而美国在亚太经贸太没有作为。

今年夏天,拜登政府打算推出印太经济合作框架,内容包括公平贸易、劳工权益、环保、供应链安全保障、基础建设、和数字电商。据说一些东盟国家对这个框架很感兴趣,但是现在要进入美国市场相当的不容易,川普执政时期美国第一的策略被拜登延续,特别是现在这个时候,马上就要中期大选,拜登政府不愿意在开放美国市场上让步。在对中共的态度上,拜登也延续了前任川普的强硬做法,只是强硬的着力点不一样,拜登政府抨击中共对维族人的洗脑,对台湾的军事恐吓,而北京政府反唇相讥,指责美国的影响力已经日落西山,中国已经不怕美国。

拜登的中国战略的中心目标就是联络国际社会力量,提高中共动武的成本,巩固盟邦也是向中共释放一个信息,不要轻举妄动,最好不要爆发战争。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驻扎着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也在澳大利亚部署了B-2隐形轰炸机。白宫最近还宣布,澳英美三国联盟还将共同开发超音速导弹。但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显示中共跟着拜登的节拍跳舞,并没有收敛在亚太地区的骚扰行为,这也是分析人士呼吁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和经贸双管齐下的原因,安全和经济都要考虑到。现在在亚太国家之间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认知,美国是一个动枪动炮的大汉,而北京是一个跟你谈黄油面包的商人。拉拢盟国跟中共对抗,必须打消他们饿肚子的后顾之忧。

在一个理想状态下,美国回到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当中来,不过现实毕竟不是理想,川普上台后就退出了这一协定,其实也不是川普一个人如此,当年竞选的时候,希拉里也不支持这项协议,认为美国让步太多,毕竟,现在全球化已经不吃香,各国相继出现本土化、民粹化趋势,疫情、乌克兰战争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但北京政府可是连连出手,今年一月,中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这是东盟发起的一项贸易协定,除了东盟国家,还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拜登政府今年夏天推出的印太经济合作框架,目地就是为了对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美国官员透露说,东盟国家表达了相当的兴趣,目前跟美国密切谈判的有八个国家: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各国最感兴趣的就是数字电商这部份,有望能推出电商交易的标准。

在政治方面,印太经济合作框架的敏感表现在台湾,美国官员有分歧,一派认为应该纳入台湾,提高台湾的国际地位,另一派反对,认为如果台湾加入的话,其他国家会犹豫,担心中共的报复而不敢加入。更让拜登政府感到棘手的地方是,两百多位议员写信给白宫,要求把台湾纳入印太经济合作框架,目的是明确的告诉中共,美国支持台湾,不会因为中共的威胁而妥协。

台湾会不会加入印太经济合作框架?这要等到框架正式发表之后才会揭晓,但美国朝野现在已经意识到,要对抗中共,在经济贸易层面合作的重要性,不比军事合作的差。乌克兰战争是一记警钟,所罗门群岛跟北京签署安全协定,是另一记警钟,两记警钟敲头,有点醒悟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