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壓力加大 習近平不斷重複一個論調(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5-25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天兩提做大合作蛋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天兩提做大合作蛋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5月24日,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將在印太地區投資500億美元,或為應對「一帶一路」計畫,此前美國正式宣布組建印太經濟框架。在國際壓力增大的情況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天兩提做大合作蛋糕。

5月24日,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召開元首峰會,表示將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對話聚焦在如何共同壓制北京在軍事、海權以及半導體供應鏈上的擴張。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太」,4國領袖在方向上達成一致,對未來5年印太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將以投入超過500億美元的投資與支援作為目標。

4國有意透過給予面臨債務問題的發展中國家支援,準備對抗北京當局提出的「一帶一路」計畫。為了有助防止災害與因對氣候變遷,4國也將把擁有的衛星情報提供給印太地區周邊各國。

一帶一路」計畫是北京當局2013年倡議並主導的跨國經濟帶,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投資近7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該計畫被視為習近平外交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尋求中國根據其不斷上升的實力和地位,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報導中提到,上述4個國家都與中國有爭端,從中美貿易戰到臺灣問題,軍事劍拔駑張和外交口角,都加劇惡化了中美關係;日本和中國在東海有爭議島嶼上存在分歧;印度和中國存在邊界問題;中澳之間不只有貿易爭端,近期中國與索羅門群島達成安全協議,引起澳洲警戒。

另外在5月23日,拜登政府正式公布了被視為抗衡中共影響力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

美國總統拜登在訪問日本首都東京時宣布了印太經濟框架,稱有12個國家加入美國的行列,包括澳大利亞、文萊、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又稱印太經濟架構、印太經濟框架。該框架由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10月舉行的東亞峰會上提出,創始成員國佔世界GDP的40%。該框架將側重於四個關鍵支柱:公平和有彈性的貿易、供應鏈彈性、基礎設施、清潔能源和脫碳、稅收和反腐敗。

此前美國還敦促歐盟共同合作,促進歐美與中國經濟的進一步脫鉤。並且北京當局在處理俄烏戰爭中的立場,也使歐盟內部開始對歐中關係的未來產生了更多的疑問。因此,除了美國外,歐盟也在進一步強化民主價值觀國家間的合作,比如,歐盟和日本合作。

不可否認的是,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尤其是疫情大流行,讓各個國家都重新審視供應鏈和產業鏈的問題。

面對國際不斷增大的壓力,中國官媒央視5月22日以《兩天兩提做大合作蛋糕》為題,報導習近平日前發表的談話: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致辭說,要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做大合作蛋糕;習近平在與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等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視頻致辭說,要同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交流,讓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據自由亞洲電臺5月23日報導,臺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華升表示,從中美貿易戰、俄烏戰爭來看,美國圍堵中國動作比較大,習近平擔心美歐對俄羅斯制裁後,會不會形成東西方陣營的對抗,形成新冷戰格局或雙邊經濟壁壘。

所謂「做大合作蛋糕」,陳華升認為,習近平希望「把餅做大」,但中國經濟下滑,上半年封城,第一季經濟成長率GDP才4.8%。世界多國都估計,中國達不到「兩會」所確定的今年GDP成長5.5%的目標。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