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有哪些症狀?飲食禁忌7大原則(組圖)

發表:2022-05-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膽囊炎
現代人多吃油膩、高脂肪食物,容易患上膽囊炎。

現代人多吃油膩高脂肪食物,容易患上膽囊炎,常與膽石症合併存在。由於高脂飲食能使膽囊加強收縮,而平臥又易於小膽石滑入並嵌頓膽囊管,所以急性膽囊炎的患者經常會在進油膩晚餐後半夜發病,右上腹持續性疼痛,而慢性膽囊炎的患者可能反覆發作,且輕重不一。首先是厭油膩食物,膽源性消化不良,也會發生上腹部悶脹,胃部灼熱等,與潰瘍病或慢性闌尾炎近似。如果去醫院做檢查,輕度叩壓膽囊區可能會有痛感。

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膽囊炎病人的7大飲食禁忌。

膽囊炎病人的7大飲食禁忌

1、忌含脂肪類食物

慢性膽囊炎患者在過食脂肪以後,會出現隱痛,並有消化不良的表現,如噯氣、腹脹、厭食油膩等症。所以本病患者每日脂肪量應限制在40~50克之間,應禁食肥肉、油炸雞蛋、豬油、黃油、奶油等,最好食用植物油。

2、忌酸性食物

醋、楊梅、山楂、檸檬等酸性食物可刺激胃及十二指腸分泌膽囊素,從而引起膽囊收縮,誘發膽絞痛。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辣椒、芥末、胡椒、花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可能會誘發膽絞痛。
辣椒、芥末、胡椒、花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可能會誘發膽絞痛。

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茶、咖啡、辣椒、芥末、胡椒、花椒等均可引起胃及十二指腸分泌物增多,使膽囊素增加,導致膽道、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受阻而誘發膽絞痛,所以應禁食上述食品。

4、忌高膽固醇食物

膽固醇的代謝需要肝、膽進行大量的工作,如代謝不完全,又成為結石的重要原料。膽結石的主要成分90%~99%係膽固醇構成,所以限制膽固醇含量多的食物可調整膽固醇代謝障礙,防止結石形成。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主要有動物內臟,還有蟹黃、螃蟹、鯽魚、鹹鴨蛋、魷魚、蝦皮等。

5、忌過冷過熱的食物

過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鎮飲料等,恐引起膽囊區的隱痛或絞痛。
過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鎮飲料等,恐引起膽囊區的隱痛或絞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過燙的食物或湯水,過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鎮飲料以及剛從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後會導致膽道括約肌的痙攣,從而引起膽囊區的隱痛或絞痛。因此膽囊病患者應禁食過冷過熱的食物。

6、忌花生

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需膽汁去消化。膽囊切除或膽囊炎患者,貯存膽汁的動能喪失或減弱,如食用花生,沒有大量的膽汁幫助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另外,由於沒有膽汁貯藏,必然會增加肝臟分泌膽汁的負擔,久之將損害肝臟功能。

7、忌產氣食物

膽囊炎患者常因脹氣而病情加重,所以膽囊炎患者對易產氣的食物必須忌食或慎食,這類食物有大豆、豆製品、土豆、紅薯、芹菜、韭菜、毛筍、蒜苗等,其中一些粗纖維食物還能促進膽囊素的產生,導致膽囊強烈收縮,引起絞痛。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