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漲價30% 聯合國:糧食危機恐長達數年(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5-2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食危機
俄烏戰爭繼續下去,可能會導致持續數年的全球糧食危機。(圖片來源: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受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糧食不安全狀況正在飆升。聯合國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些國家在未來數月可能會出現食品短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這場戰爭已經令一些貧窮國家出現價格上升,影響這些國家的食品安全。如果烏克蘭相關出口不回到戰爭爆發前的水平,世界一些地方就可能出現長達數年的饑荒。

聯合國警告未來數月可能出現全球糧食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紐約一場關於全球糧食安全的聯合國重要會議上表示,這場戰爭「可能使數以千萬計人口瀕臨糧食不安全的邊緣」。

警告接下來可能出現「營養不良、大規模饑餓和饑荒,這場危機可能會持續數年」。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生產即佔全球供應量30%,國際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擾亂了兩國肥料、小麥等商品供應,推高食品和燃料價格,在開發中國家尤其如此。

烏克蘭之前每月經其海港出口450萬公噸的農產品,相當於全球小麥的12%、玉米的15%和葵花籽油的一半。

但由於敖德薩市(Odessa)、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和其它港口與世界的交通被俄羅斯軍艦阻隔,供應只能經由效率低得多的擁擠陸路運輸。

古特瑞斯說:「讓我講清楚:如果不重新整合烏克蘭的糧食生產,就沒有有效的糧食危機解決方案。」

「俄羅斯必須允許存放在烏克蘭港口的穀物安全可靠地出口。」

主持這場高峰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及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呼應古特瑞斯的說法。

德國外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5月18日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令全球的食品供應問題變得嚴重。

她形容俄羅斯發動的是「穀物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危機。「而且發動的時刻,正值是數百萬人本身已經面對饑餓威脅的時候,尤其是在中東和非洲地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指出,全球正在面對近年最嚴重的食品供應危機。他指俄羅斯總統普京選擇發動戰爭,令情況更嚴重。

全球食品價格比去年已經上升了30%

全球食品供應受到影響,也令替代品的價格上升。聯合國的數字顯示,全球食品價格比去年已經上升了30%。

聯合國指烏克蘭目前有約2000萬公噸的農產品積壓在倉庫,如果可以出口這些農產品,有望令糧食價格升幅放緩。

古特雷斯表示,這場衝突將危害全球數千萬人的食品安全,繼而令他們「陷入營養不良以及饑荒」。

「如果我們一起行動,世界上現在是有足夠的食物,但如果我們今天不解決這個問題,未來數個月就可能出現全球食品短缺。」

他警告,烏克蘭的食品出口,加上俄羅斯和白羅斯的肥料出口,對解決這場食品危機非常重要。

古特電斯說,他已經與烏克蘭、俄羅斯、美國和歐盟當局取得緊密聯繫,努力使全球食品出口回到正常水平。

他形容,這場危機「連帶的複雜安全、經濟和財政影響,需要各方的善意才能解決」。

世界銀行早前已經宣佈,將會提供約120億美元資助一些可以解決食品危機的計劃,決定將會令全球類似的計劃,在未來15個月可以獲得約300億歐元的資金。

烏克蘭被稱為歐洲糧倉

幾個世紀以來,烏克蘭被稱為歐洲糧倉,並成為北非、中東和東南亞國家的主要穀物供應國。 

在烏克蘭的作物中,小麥的意義最為重要,因為依賴烏克蘭糧食出口的人們,將小麥作為主食來源。

據估計,烏克蘭小麥中大約35%在該國東部種植,該地區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與俄羅斯邊境分離主義地區之間的土地上。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衝突開始前,已經警告糧價飆升,指出全球糧食價格在2021年創下了10年來的新高。

除了烏克蘭,世界市場的另一個主要小麥出口國是俄羅斯,在過去20年裏,俄羅斯已經從一個50%的糧食進口國變成了一個淨出口國。 

事實上,俄羅斯已經成為世界上主要的小麥生產國,每年的出口量超過3500萬噸,超過了小麥出口國排名第五的烏克蘭。 

根據國際貿易數據網站「經濟複雜性觀察」(OEC)2019年的一份報告,俄羅斯和烏克蘭共佔世界小麥總量的約四分之一。

路透社稱,烏克蘭是世界上主要的葵花油供應國,烏克蘭玉米佔全球出口的16%。

中國有大部分玉米進口自烏克蘭,根據中國海關數據,2021年12月該國70%的玉米進口來自烏克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