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學者:北京非盟友 俄若敗恐遭生吞活剝(圖)

發表:2022-05-20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片來源: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0日讯】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共同宣布了「中俄戰略夥伴關係」,並強調兩國的友誼「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似乎顯示出中俄兩國的關係非常緊密。但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俄媒「真理在線」的報導指出,俄羅斯政治學者認為,其實中(共)國並非盟友,若俄方在俄烏戰爭中慘敗了,預計北京政府也將參與瓜分掠奪俄羅斯。

16日,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俄羅斯媒體「真理在線」(pravda.ru)報導,俄國政治學者蘇斯達爾采夫(Andrei Susdalzew)於接受採訪之時表示,中國並非俄羅斯盟友。

蘇斯達爾采夫表示,中國很謹慎地支持我們,不反對我們,可是也未幫助我們。如果我們贏了,那麼中國將會站在我們這邊;若我們輸了,特別是輸得非常慘的時候,北京方面估計也將會參與瓜分掠奪俄羅斯。

蘇斯達爾采夫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前往莫斯科,這會被視為支援之訊息,「但事實證明,我們應再次相信我們並無盟友」。

德國之聲中文網提及,這樣罕見的言論亦出現於俄羅斯官方電視台。17日晚,俄國軍事分析家、退役上校霍達里諾克(Mikhail Khodarenok)於俄羅斯-1(Rossiya 1)頻道的談話性節目「60分鐘」中提出警告,俄軍的戰爭情勢已經正在惡化。

雖然霍達里諾克並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不過他說,我們已完全處於政治孤立之中,儘管我們不願意承認,但實際上全世界皆在反對我們,我們必須擺脫此種局面。

前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高玉生在日前於一場研討會上指出,俄羅斯已經顯露敗象,主因包括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處在持續衰落之歷史進程中,而且閃電戰失敗,俄國已經失去了戰略主導與主動權等原因。其發言已被鳳凰網等媒體轉載,可是隨後就遭到刪除了。

中國始終沒有公開正式譴責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行動,且拒絕稱其為戰爭、入侵,甚至還多次把矛頭轉指向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擴張,並抨擊其仍在延續冷戰舊思維。

在俄烏戰爭發生之前,普京(Vladimir Putin)在2月4日抵達北京並出席冬奧開幕式,且於會前會見了習近平,雙方還發表中俄聯合聲明,共同呼籲北約應該停止擴張,甚至稱中俄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該舉已被視作雙方友好之展現。

俄前外長:普京寄望北京恐遭生吞活剝

普京出兵入侵烏克蘭,不只戰事上格外艱辛,且遭到國際重手制裁。俄羅斯第一任外交部長科濟列夫(Andrei Kozyrev)認為,普京寄望中(共)國幫助莫斯科來度過經濟崩潰之危機,不過北京方面恐怕永遠不會再「平等」來對待普京,反而可能會將俄國生吞活剝。

3月12日,科濟列夫向《福斯新聞》指稱,隨著俄軍於烏克蘭一役受挫,並導致國內經濟也嚴重受創,普京將可能會尋求中國幫忙,因為他於其他市場已喪失競爭力,如今僅能將一些原料賣給中國,可是北京永遠不會再將普京視為一個能夠平起平起的夥伴,甚至還不會認為普京是一個盟友,因為他們已經不需要了。

據悉,中俄兩國於烏俄戰事爆發之前曾經簽訂了一系列協議,來為俄羅斯一旦遭到西方制裁之時預留下後路,其中包括了中國全境開放俄國小麥進口,以及對俄國購買1億噸煤炭等。

然而,科濟列夫則認為,普京相信中(共)國會拯救莫斯科,這真是太愚蠢了。中方甚至有一點煽動普京去與西方國家起衝突,因為這樣才符合中(共)國利益。一旦普京失去了西方市場,包括日本等其他國家在內,因此他就只能爬向中國,以請求北京購買俄國的礦產資源。若是中國知道這是俄方僅存的收入來源,那麼他們就會要求龐大之折扣。

他更直言,中共是相當精算且冷血無情之生意人,萬一身陷了絕境,我最不想求助的即是這種夥伴。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