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突然修改美臺關係的相關描述?(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2-05-19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旗和臺灣國旗。
美國近日更改了對美臺關係現狀的相關描述。(圖片來源: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9日訊】本月5日,美國國務院網站突然更新了美臺關係現狀的相關描述,刪除了2018年版本中的「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獨」等字句,將「六項保證」納入一中政策。事後,美臺都試圖淡化這個問題,稱美國的相關政策沒變,但中方則異常憤怒,譴責美國在玩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

事實上,美國國務院的動作不是「小動作」,而可能是極具影響力的大動作。問題是,美國為何此時推出這個大動作?本文擬從以下三個方面回答這個問題:1)美中臺關係面對的國際局勢發生了根本變化;2)美國相應的對臺政策和對策必須隨之改變;3)2018年版本中的描述存在漏洞,這個漏洞對美國不利。

首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中台面臨的形勢發生了變化。「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獨」歷來是美中臺關係中最敏感的議題。對這些敏感議題,美國一向推行「戰略模糊」政策。對外界的相關問題,如若中國大陸武力攻打臺灣,美國會不會派兵支援臺灣,美國從不明確表態。過去幾十年間,美國認為這種曖昧與模糊有助於在台海之間維持一種平衡,既讓北京不敢輕易動武,也讓臺灣不敢輕言獨立。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這種曖昧與模糊面臨著破功的可能。

拜登剛上臺時,華府內部曾有很強的聲音認為美國應放棄對臺戰略模糊,但這種聲音並沒有成為主流,一直到俄烏戰爭爆發。俄烏戰爭變成一個美國政府不得不重新考慮美中臺關係的重大因素。美國的考慮可能有:普京以北約東擴為由,悍然入侵主權國家烏克蘭;中國和俄羅斯建立「不是聯盟勝似聯盟」的關係,無論如何不肯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北京精心算計中國在武統臺灣方面,能從俄烏戰爭中獲得的經驗和啟示。中國大陸武統臺灣的可能性,因此而驟然升高。

鑒於此,美國相應的對臺政策和對策,必須隨著俄烏戰爭的爆發、發展及終結而發生重大改變。美國政府內部要求放棄對臺「戰略模糊」,改採「戰略清晰」的呼聲,在俄烏戰爭爆發後,重新高漲起來。拜登政府的「亞洲沙皇」坎貝爾(Kurt Campbell)去年10月曾主張,美國在臺灣問題上應當維持「戰略模糊」政策不變。但今年5月12日在美國-東盟峰會前夕表示,美國絕不允許下一個「烏克蘭危機」在亞太上演。美國官方最近數月對臺灣的訪問和採取的各種友臺措施,也頗能說明問題。

更重要的是,2018年版本中對美臺關係的描述存在漏洞,美國必須補上這個漏洞,否則會損害美國利益。對此,美國在臺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認為,國務院之所以會調整關於美中臺關係的描述,是因為之前的闡述方式令人混淆,他說,事實上,從1959年6月以來,沒有一個美國政府說過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論我們承認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漏洞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成了美國政府必須要處理的大事兒。

有趣的是,彌補這個漏洞的契機,由中國外交官汪文斌提供。4月26日,布林肯訪問烏克蘭後在國會作證時說,「在臺灣問題上,我們決心確保臺灣擁有一切必要方法保護自己免受任何潛在的侵略,包括中國採取單方面行動破壞數十年來存在的現狀」。汪文斌回應道,既然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又何來大陸「侵略」臺灣一說?美方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獨,那為何持續對臺售武,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5月5日,美國國務院即修正了2018年的說法。二者之間的關聯,是顯而易見的。

美國現在修補這個漏洞,對美國而言,是一件好事。美國可能意識到,中方會借這個漏洞,名正言順地出兵攻打臺灣。烏克蘭至今不倒,是因為烏克蘭這個主權國家得到了歐美國家的全力支持,除了直接出兵。若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主權屬於中國,美歐等國則防護臺灣無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