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總是盜汗 要警惕這「5個問題」(圖)

發表:2022-05-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睡覺盜汗
睡覺總是盜汗,恐是疾病的信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人就容易出汗。出汗除了手掌、足趾等部位之外,全身其他皮膚都可以出汗。之所以會有汗液排出,根本原因就是身體通過出汗散發熱量,起到了調節體溫的效果。

不過,出汗在臨床上的原因有很多種,這包括了精神性出汗、味覺性出汗、運動型出汗等等。正常人在24小時之內,汗液都會不自覺地排出和蒸發,出汗量達到了600~700ml左右。

出汗,極有可能是環境因素導致出汗,也有可能是自己沒有察覺情況下偷偷出汗,我們稱為「盜汗」。輕一點盜汗可能只是稍微出汗,嚴重一點,可能會導致衣服、被子都會被汗水浸濕。

若近期經常在半夜大量出汗,甚至是汗液濕透了床單,則可能是以下幾個疾病找上自己的信號。

半夜大量出汗 可能是以下幾個疾病

1、更年期綜合症

如果女性進入了45~55歲這一年齡段,受到卵巢功能衰退、內分泌紊亂的影響,不單單會有經期紊亂、逐漸絕經等表現,往往還會伴隨情緒煩躁、失眠早醒等問題,同時還會有潮熱症狀。

所謂潮熱,指的是女性突然從面部、胸部散發出一陣熱浪,蔓延至全身,並伴隨面色潮紅、大量出汗等症狀表現,該症狀尤其是在夜間最為多見。症狀出現後,可持續20~30分鐘左右,發作次數不定。

2、甲亢

甲狀腺激素的主要作用就是促進新陳代謝、促進機體氧化還原反應。

當出現甲亢之後,患者就會出現典型的代謝亢進症狀,同時甲狀腺激素還會刺激交感神經,患者可出現情緒激動、焦慮失眠、出汗等症狀表現。

3、心血管病

當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有血栓形成之後,患者就可能會突發心梗,在夜間睡眠狀態下也可能會突然出現。除了會有典型的心前區疼痛之外,患者還會伴隨煩躁不安、大汗淋漓、心慌恐懼、瀕死感等症狀表現。

4、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類疾病,其以血糖升高作為了主要特徵。患者受到血糖升高的影響,不單單會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的症狀,同時還可能會出現多個併發症。比如自主神經病變,就是糖尿病最為典型的併發症之一。

要知道,自主神經原本就是調節汗腺分泌的系統,當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或受損之後,患者就會出現出汗量大、怕熱等症狀表現。

5、藥物

一些藥物也會引發過量出汗,比如抗抑鬱劑、阿司匹林、對乙酰水楊酸,另外還有煙酸(維生素B3)等也常常引起盜汗。

半夜出汗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應當考慮是否受到了溫度的影響。排除溫度這一個因素之後,如果近期反覆在夜間有多次出汗、甚至是突然驚醒,並伴隨身體其他症狀,這就可能是疾病到來的信號,要及時就醫篩查。
 
只要不是出太多的汗,從而影響日常生活,實則都無需過多擔心,更別瞎吃藥。但若可能還伴隨著其他表現,比如低熱、不明原因體重下降,而且嚴重影響正常睡眠,那麼就需要及時去醫院檢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