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師兄紅利消失:中國的通脹何時到來?(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2-05-20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5月1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中國4月份的物價數據:

CPI同比上漲2.1%,預期2.0%,前值1.5%;PPI同比上漲8.0%,預期7.8%,前值8.3%。

過去10年,中國的CPI物價指數一直波瀾不驚,哪怕個別重要商品和服務的物價翻了倍,但我們的通脹率數據,卻始終圍繞著2%的核心微波蕩漾,穩如狗。

特別是疫情爆發以來,眼看著美國的通貨膨脹愈演愈烈,反觀我們通脹率,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始終維持在2%附近的水平,穩坐釣魚臺,穩定水平在全世界「首屈一指」。

從2006年到2012年,中國的CPI和PPI物價,還基本上保持一致,但從2012年到現在,中國的CPI通脹率和PPI通脹率,卻好像進入了兩個平行世界:

PPI增速持續下跌至-5%以下,但CPI維持在2%上下;PPI增速持續飆升到6%以上,CPI還維持在2%上下;

疫情來襲,PPI驟降到負值,我們的CPI卻罕見地飆升到5%;供給衝擊,PPI飆升至10%以上,我們的CPI卻還不到2%。

為啥會這樣呢?

當然應該歸功於中國CPI的商品構成及權重設計。

根據2020年最新的調整規則,中國的CPI由八個部分構成。權重排名第一、第二和第四的吃、住、玩三項,合計佔比64%,接近2/3。只要這些商品和服務價格穩定,不漲價,其他的小打小鬧,根本不影響大局。

更重要的是,絕大部分納入統計的CPI商品項,特別是那些權重佔比相對較高的分項,不管是豬肉、糧食、蔬菜、水果、雞蛋,或者是娛樂、衣著、教育用品、生活用品、家庭設備、個人用品及維修等,基本上是由分散化的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小商販、城鎮家庭或全體農民所提供,都是絕對的市場充分、充分、充分的競爭行業。

充分競爭行業的好處在於,一方面,方便政府可以很快地組織生產和供應;另一方面,即使有個別人想哄抬物價,也很容易被政府部門精準「調控」,從而確保那些黑心商販、無良企業乃至貪婪個人,受到鐵拳的懲罰。

另一個需要說明的,是居住項。看起來,居住在CPI的權重中佔比達到了20%以上。2015年到2017年,中國主要大城市的房價基本都翻番,按道理來說,這個CPI年化增長率至少也應該是10%左右吧?但你查看一下,發現中國那幾年的CPI通脹率,也就在2%附近,基本沒啥通脹……

這是因為,中國的居住並不統計房價,只統計房租(說明一下,國外CPI也是只統計房租),更絕的是,中國統計出來的這個房租漲幅,好像基本就沒怎麼大漲過,至於市場上大家感受到的房租快速上漲,大概率是我們個人運氣不好,租到了漲價的房子。

把這些因素都考慮進來之後,我們中國的物價指數,就是這麼穩定。

有人說了,也不是那麼穩定,2020年初不是有過5.2%的通脹率麼?

這個嘛,也不怪任何人,甚至連疫情都不能怪,該怪的是豬!——因為,在中國的CPI指數構成中,豬肉佔了相當的比重。

作為國家機密,中國的統計局並沒有公布中國國內CPI的詳細商品構成,但一直以來,很多人都在猜測,豬肉價格在中國CPI中的佔比極高。

中國社會科學院一位研究員的分析表明,豬肉在CPI一籃子商品的食品部分所佔比重約為1/3,佔整個一籃子商品的比重為10%。這使得豬肉,成為權重最大的單一組成商品,所以有人懷疑,中國CPI本來的意思是「中國豬肉指數」(China Pig Index)。

就在2019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因為政府部門前一階段對於生豬養殖業的「指導」,再加上「豬瘟爆發」所導致的管控消殺,導致了2020年農曆新年的豬肉價格相比2019年同期暴漲200%。豬以一己之力,帶動CPI大漲5%。

鑒於豬的影響太大,當時有個著名首席經濟學家,趕緊提醒人民群眾和決策者:「去掉了豬,其實是通縮」!

他的意思是,不能因為這個通脹而加息緊縮,相反,要放鬆貨幣政策!也正因為2019-2020年豬價罕見暴漲和隨後大跌,導致了2021年迄今CPI增速始終低迷,CPI指數維持在2%附近——例如,2022年3月份,豬肉價格相比去年同期大跌41%。可惜,這個時候,沒有哪個經濟學家大喊:「去掉了豬,其實是通脹」!

眾所周知,天氣很熱的時候,可以通過調整房間裡的電子溫度計數字,確保降溫。不過,哪怕中國的統計部門在世界範圍內統計技術最為高超,而且有二師兄助陣,但隨著時間推移,個人仍然認為,中國的CPI增速仍然將很快走高。

原因一,來自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和海外大宗商品漲價的傳導。

因為中國的CPI指數構成,都是充分競爭行業,短時期內生產端的物價成本上漲,不會引起消費端整體的商品服務價格大漲,擠壓的是大多數生產者的利潤。但是,如果生產端物價上漲持續下去,哪怕是充分競爭行業,大多數生產者也忍受不了而不得不提價,這時候物價上漲就會傳導到CPI上。

更重要的是,這種生產端的大宗商品漲價,大部分原因甚至不是取決於中國,而是由美元這種世界貨幣所決定的——當今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宗商品進口國,在美國的PPI通脹指數仍然在持續上漲的情況下,中國又怎麼可能永遠「穩坐釣魚臺」呢?

原因二,人民幣貶值的壓力終將傳導。

這個就不多說廢話了,看一下最近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變動圖就能明白——過去的一個月裡,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的貶值幅度超過了5%;再疊加海外大宗商品的美元價格上漲,可想而知國內那些「充分競爭行業」生產成本的提高程度。

原因三,「二師兄」下跌的紅利已被榨取乾淨,目前豬肉價格跌無可跌。

在豬肉價格大跌的帶動下,去年一整年,中國的CPI增速始終位於低位,這種極低的位置,對於未來一年的價格上漲來說,絕對不是好消息——尤其是,這種CPI增速的低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豬肉價格下跌所帶來的。

CPI是按照年率來統計的,去年極低的價格基數,哪怕今年的價格稍稍上漲,都會帶來明顯的CPI上升。

以上三點,就是筆者判斷中國CPI增速將很快出現大漲、官方通脹率上升終將到來的原因。

儘管個人判斷,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裏,中國的通脹終將到來。不過大家也不必太擔心,也許,中國的統計部門不會坐視通脹在中國肆虐,畢竟可以通過調整商品服務的結構和權重來壓低通脹數據……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