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芬加盟北約 土耳其持「反對票」另有盤算(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5-18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圖片來源:CC BY-NC-ND 2.0)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圖片來源: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2年5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綜合編譯報導)儘管擔心土耳其會阻撓,芬蘭和瑞典已經正式申請加入北約。西方聯盟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確認了這些申請,並將其描述為一個歷史性的步驟。他在布魯塞爾的聯盟總部收到芬蘭和瑞典大使的信件後說:「我熱烈歡迎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你們是我們最親密的夥伴。」

瑞芬兩國已正式提交申請
 
根據《泰晤士報》和《金融時報》報導,這些申請現在必須由30個成員國審議,它們各自擁有否決權。由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對芬蘭和瑞典的加入表示了保留意見,這一過程預計將需要大約兩週時間。如果埃爾多安的擔憂得到解決,這兩個國家可以在幾週內成為成員國。這一過程通常需要8至12個月,但北約成員已表示希望更快地行動。斯托爾滕貝格說:「必須考慮到所有盟國的安全利益,我們決心解決所有問題並迅速達成結論,所有盟國都同意北約擴大的重要性。我們都同意我們必須站在一起,我們都同意這是一個我們必須抓住的歷史時刻」。
 
在芬蘭國會議員17號以188票對8票批准入盟申請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歡呼這是民主的勝利,將在北歐地區建立一個「安全堡壘」。瑞典的反應沒有那麼興奮,但一項民意調查發現,58%的選民支持加入北約,23%的人反對。
 
北約的幾個盟國,最引人注目的是英國,已經在芬蘭和瑞典被聯盟的共同防禦條約覆蓋之前的申請期間向它們提供了安全保證。斯托爾滕貝格說:「在過去的幾天裡,我們看到盟國發表了許多聲明,承諾保障芬蘭和瑞典的安全。北約已經在波羅的海地區保持警惕,北約和盟國的部隊將繼續根據需要進行調整。」芬蘭和瑞典已經是北約最親密的夥伴,擁有資金充足的武裝力量,可以為聯盟的軍事行動和空中警戒作出貢獻。加拿大表示,它預計將在幾天內批准他們的加入議定書。
 
由於對烏克蘭的入侵,這兩個北歐國家放棄了其軍事中立的傳統。俄羅斯曾威脅說,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它們將面臨「軍事和政治後果」,但現在似乎已經緩和了其言辭。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指出,這些國家多年來一直與北約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他說:「讓我們看看他們的領土在北大西洋聯盟中是如何實際使用的。」
 
土耳其反對瑞芬「加盟」原因
 
加拿大和英國都向安卡拉派出了代表團,希望能贏得土耳其的支持,但埃爾多安卻不屑一顧:「他們會說服我們嗎?無意冒犯,但他們不應該打擾我們。」
 
表面上,土耳其反對它是因為這兩個北歐國家對被土耳其定義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武裝分離主義團體」的縱容。另外,埃爾多安還提到了三年前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發動攻勢後各國對其實施的武器禁運,而土耳其官員表示,瑞典和芬蘭拒絕了引渡古倫(Fethullah Gulen)追隨者的請求,古倫是一名宗教領袖,曾被指控在2016年策劃了一場針對埃爾多安的失敗政變。這些人中包括現居瑞典、曾與古倫主義運動結盟的記者博茲庫爾特(Abdullah Bozkurt)。
 
但還有個原因是,人們猜測埃爾多安可能利用他的立場作為他緩解與美國關係緊張的籌碼。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智囊團的土耳其專家艾登塔斯巴斯(Asli Aydintasbas)表示,安卡拉可能試圖強行通過購買美國戰鬥機,在埃爾多安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系統之後,華盛頓就擱置了這一計畫。艾登塔斯巴斯還指出,西方對伊拉克北部庫爾德人的支持以及土耳其希望獲得更多資金來維持其龐大的難民營,都是可能的因素。
 
拜登總統的政府正在代表瑞典和芬蘭進行交涉。盧森堡外交部長阿瑟伯恩(Jean Asselborn)說,土耳其可能希望向美國施壓,要求美國在購買俄羅斯導彈系統後推翻將土耳其趕出其F-35戰鬥機計畫的決定,並批准安卡拉通過允許其購買新的F-16飛機來幫助其空軍現代化的請求。
 
但西方政府認為,土耳其最終會退讓。埃爾多安的官員發出了更多和解的信號,一位土耳其外交官告訴瑞典的《每日新聞報》:「即使有談判,但我們不會關閉大門,一切都可以得到解決。」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預測,批准過程將是迅速的,芬蘭和瑞典將在加入聯盟之前得到它們所需的所有安全保障。她在柏林與她的丹麥同行會面後說:「在一個高度戲劇化的情況下,我們都很清楚,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